物流师辅导:中国集装箱航运市场将维持强劲增长
来源:优易学  2011-12-1 12:18: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中国大陆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即将突破一亿标箱!这相当于世界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飞速、快速、迅猛……在近几年人们对我国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进行评价时,总能看到这样的词语。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一直保持着年均30%左右的增速。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运输管理工程咨询部副主任高惠君说,与韩国釜山 港、荷兰鹿特丹港以及新加坡港等国际上重要中转港不同,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迅猛增长,依托的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外向型经济的持续增长,广阔的腹地经济为我国港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集装箱货源。  

港口集装箱运输从无到有  

    1956年,美国人迈克林恩在一艘油轮的甲板上装载了60个集装箱,开辟了纽约—休斯敦航线并一举成功。这成为世界集装箱水上运输的最早记录。  

    时隔17年,1973年,我国航运企业与日本新和海运、日新仓库两公司在中日航线的杂货班轮上使用小型集装箱,开辟了我国上海、天津到日本大阪、神户、横滨之间的集装箱水上通道。我国集装箱水上运输由此开始。  

    尽管我国集装箱航运起步较晚,但发展之初即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高惠君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邓小平同志在1977年对集装满运输所作的指示,“港口必须搞集装箱,集装箱并不复杂”。  

    从1979年到1990年的11年间,我国集装箱运输市场逐步形成并初具规模。在这期间,诞生了我国第一个集装箱专业码头公司——上海港国际集装箱运输公司,第一个集装箱专业码头——天津港三港地21段集装箱泊位,我国有10个沿海港口、8个内河港口从事集装箱运输。  

    1990年,全国拥有专用集装箱船舶105艘,国际集装箱年吞吐量达129万标箱,拥有专用集装箱泊位19个,年设计通过能力为145万标箱,全国港口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达156万标箱.港口集装箱化比重为33%。全国共拥有岸边集装箱起重机26台、堆场轮胎式龙门起重机41台。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港口集装箱运输进入了“大跨越”的发展时代,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幅达30%,2003年至今,我国连续荣登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宝座。  

    在国际集装箱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内贸集装箱运输从无到有,也得到了快速发展。1996年,我国第一条内贸集装箱航线上海—厦门航线开辟,到2006年,我国港口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已达1534万标箱。  

集装箱航运市场前景看好  

    欣喜之后,一亿标箱将成为一个标志性数字,哪些因素将左右未来集装箱航运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全球经贸发展、市场供需以及成本因素共同作用,将决定未来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发展趋势。  

    经过综合分析,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家康给出了向好的结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0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08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8%,虽然比今年的5.2%的预期增速有所放缓,但明年实现持续强劲增长的大局基本已定。  

    孙家康认为,从区域看,尽管美国经济增速将会放缓,但其经济基本面尚好,不会引发经济衰退,而只是高速增长后的调整;欧、日等消费型国家仍将保持较快经济增长,从而带动进出口贸易的持续繁荣;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也将带动澳大利亚、南非、南美等产油、产矿国家经济的稳定增长及消费的强劲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因素将继续成为全球的亮点,保持领先快速增长,从而推动全球经济的繁荣。  

    全球经贸的稳定增长,无疑将为2008年集装箱运输市场提供更多的货源和机遇,进一步推动需求的继续旺盛和市场的继续繁荣。  

    此外,由于运力供给增幅放缓,供需增长之间的差异进一步缩小,2008年,集装箱航运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平衡。  

    据船舶经纪公司克拉克森预测,2008年全球集装箱贸易量将达到1.43亿标箱,增幅为10%,继续保持健康的增长态势。同时,虽然新船交付仍处于高位,但2008年全球运力增长的步伐将明显放缓,净增运力将从前几年的两位数增长回落到3.3%的水平,而集装箱总运力的增幅也放缓到11.9%左右的水平,低于2007年的13.2%。此外,航线运距拉长、港口拥堵、还有平均箱重提高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实际可用运力的增长。  

    “2008年主要供应商的成本费用上扬态势将进一步加剧,在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情况下,上游价格的持续上升必然会传导到下游运输服务上,集装箱运价的稳定和提升将以成本推动为主。”孙家康说。  

航运企业纷纷发展运力  

    尽管全球油价、港口费用、造船价格、内陆成本、运河费用、安全环保成本等都有增无减,班轮运输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但这并没有影响航运企业扩大自身规模、抢占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的步伐。  

    孙家康告诉记者,中远集运综合历史、未来和当前竞争因素和发展机遇,制定了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将力争到2012年使公司运力从目前的43.5万标箱提升到100万标箱,不断保持和增强在世界班轮公司中的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实现运力规模、市场占有和业绩表现亚洲领先的目标,成为世界一流的集装箱运输企业。  

    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战略的实施,集装箱运输向纵深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多式联运将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利用内河资源进行集疏运,开展海铁联运,将有利于加快我国集装箱运输的发展。”高惠君说。  

    对此,中海集运早有动作,他们今年上半年内贸航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6%,占据了超过四成的市场份额。目前,中海集运内贸航运总能力超过6万标箱。  

    在日前举行的中海集运1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中海集运董事总经理黄小文表示,公司将加大内贸航运的投资力度,大力开发内陆市场,探索深度开展海铁联运新模式。今后几年,中海将有8艘1.36万标箱超大集装箱船投入营运,预计到2011年,该公司将拥有船舶180多艘,总运力超过63万标箱。  

    船公司用它们的市场行动表明对我国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