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师综合辅导:物流系统的绿色评价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1:57: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物流系统的绿色评价,指把物流系统作为一个整体,将物流系统的环境影响评价适用标准框架,作为衡量物流系统与环境的友好程度的重要标志,主要包括环境影响评价与资源消耗评价。
  物流系统的绿色评价可以从两大方面进行:一是物流过程,即由一系列物流功能要素组成的物流过程;二是物流组织,即保障物流过程的顺利实施所必需的人员配备。这两个方面在物流系统的绿色管理中承担着不同的作用。物流组织制订绿色管理的目标及行动计划,物流过程按照行动计划切实削减资源消耗与环境排放;反过来,物流过程的工作由物流组织进行记录、跟踪、监控,保证目标的实现。因而,物流系统只有从这两个方面同时入手,才能最终保证与环境的友好。
  物流过程的绿色评价,就是把物流过程中每一个功能要素的环境输入输出作为基本数据,然后汇总分析,既进行总量控制,又防止环境负担在各功能要素之间不合理的转移。
  物流过程的绿色评价主要采用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简称ISO)在环境管理体系中推荐使用的生命周期评价方法。
  生命周期评价(Life Cycle Assessment,简称LCA),是在20世纪90年代由国际环境毒理学与化学学会(The Society of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简称SETAC)和美国环保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简称EPA)的专家小组共同提出的一种考虑产品整个寿命周期的环境影响评价的方法。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中,已将生命周期评价作为描述产品(或服务)的环境表现的标准方法。
  LCA是一种用于评估与产品有关的环境因素及其潜在影响的技术,它通过识别与定量化所使用的能源和原材料以及向环境释放的废物来评价与产品、工艺和活动有关的环境负荷及它们的环境影响。一个完整的LCA包括四个步骤:目标与范围的定义;数据收集与清单分析;生命周期影响评价和生命周期解释。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