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综合辅导:铁路行包运输如何发展第三方物流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2:51: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 前言 
21世纪,中国铁路在整个现代物流市场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包括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国家鼓励发展现代物流的政策、入世的保护期及本土化的优势等,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主要包括经营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落后、设备与技术落后、服务成本高、政策与体制不健全等。另外,我政府承诺,在加入WTO后六年内放开铁路货运市场,包括与之相应的仓储服务,货运代理及速递服务。这意味着那些拥有丰富经验和雄厚实力的外资物流企业陆续进入,这些对铁路运输部门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铁路作为中国运输的主要方式,必须发展属于自己的物流体系。如果中国铁路不加快现代物流系统建设,尽快推出自己的产品,中国铁路巨大的市场有可能拱手相让于国外同行。铁路行包运输是铁路旅客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旅客运输行李及社会的小件高值物提供包裹服务。行包运输可谓是客运中的货运,同货运相比既具有客运的优势又具有货运的特点,是铁路部门发展现代物流的良好练兵场,因此,不妨把铁路行包运输作为铁路部门发展第三方物流切入点,既可以领先国内同行,又可以提前练兵,为将来的竞争积累资本。 
2 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的可行性分析 
2.1 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的有利条件 
铁路行包运输具有安全、快速、准确、经济的特点,而且同铁路货运相比其运量较少,操作性较强,一旦出现某些失误不会给整个铁路运输造成过多的影响。同时,行包运输是客运中的货运,具有客运快速的优点,也具有较大的运力,在社会上会有很强竞争力,这在铁路发展现代物流的市场准入期是十分有利的。因此,铁路发展第三方物流适宜把行包运输作为切入点。待时机成熟之后,逐步在全路推广。 
同其它行业相比,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更具有独特的优势: 
(1)信息网络优势:在软件方面,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以TIMIS为核心系统的铁路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铁路信息化建设正在从以TIMIS为主向全面建设铁路信息化转变。铁路内部MRP建设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财务资金结算系统、客票跟踪查询系统的局域网MIS已经成熟。在硬件方面,长途传输光缆线路达65 000km,数字微波电路5 700km,卫星通信初具规模,数字通信网覆盖所有铁路局、分局和近 2 000个车站,互联网接入、电子信箱等业务覆盖34个主要铁路地区,这就为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奠定了良好的设施基础和技术条件。 
(2)营销渠道优势:铁路已经成为不同客户需求的载体,由于长期的承运关系,铁路与货主之间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关系,由于铁路部门随着服务质量的提高,许多失去的客户会重新回来,同时,新的货主也会纷至沓来,这就为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充分的应用效率。 
(3)营销管理优势:铁路实行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的管理方式,铁路特殊的路情决定了其半军事化企业的性质,加之铁路行包运输还具有快速、准确、经济、优质的特点,在这个特定行业的基础上发展现代物流有利于对物流业务统一计划、经营和控制。 
(4)路网优势: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至2001年底已经达到7万公里,至200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76 000km。在速度方面,以发展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为目标,开行时速250km以上的高速列车;在主要繁忙干线开行时速160-200km准高速列车;在普通线路上开行时速120km的快速列车。加之铁路遍布全国的6 610个办理快运业务的客运站,构成了强大物流实体网络,这是其它行业无法比拟的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所在。 
(5)功能上的优势:现代物流与铁路行包运输在业务功能上有继承性,现代物流体系两个最重要的功能是运输和仓储,交通运输业是物流的基本载体,是现代物流业的重心所在,组织合理运输,以最小的费用、较快的时间、及时准确、安全的将货物从其产地运到销地是降低物流费用和提高物流效率的重要方面,在业务功能上的继承性,对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是有利的。 
此外,铁路部门有一套成熟的作业程序,严格的管理制度,众多的科研机构,自上而下完整的电子计算机开发维护队伍?鼓励发展现代物流的良好发展时机,系统内部强大的货源、雄厚的资金等,这些都会对铁路发展现代物流起着重要的作用,使得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的“门槛”降低。 
2.2 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效益分析 
(1)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将直接带来铁路行包运量的增加。 
发展第三方物流可以在铁路企业和用户之间建立和维护良好的供求关系,是铁路企业能够顺利地站在客户需求作为运输产品生产导向的智能运输前沿,为铁路行包运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夺运量,挖掘潜在需求提供了无比便利的条件。 
(2)提高铁路行包运输的市场竞争能力,树立铁路良好的企业形象。 
良好的第三方物流配送体系,将使客户得到优质、快速、便利的“门到门”服务,降低客户的物流成本,提高铁路行包运输的效率、效益,实现与客户的“双赢”,这将极大地提高铁路企业在客户中的形象。 
(3)提高铁路行包运输的管理水平。 
铁路行包运输通过发展第三方物流,将会使铁路行包运输的服务职能有一个质的转变和飞跃?给铁路行包运输业带来全新的经营和理念,极大地提高铁路行包运输的质量与管理水平。 
(4)推动铁路部门经营机制转轨的进程。 
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可以有效地解决运输主业上多余人员的就业问题,带动整个铁路货运部门向现代物流方向发展,打破铁路传统的经营模式,推动铁路部门经营机制的转换。 
3 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的对策分析 
3.1 整合行包代办点成立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 
铁路正在改革重组,已经成立了客运公司,这正是铁路行包运输部门发展第三方物流的良好时机。铁路行包运输部门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成立铁路行包运输公司,发展第三方物流业务,铁路行包房实行的内部承包制将会为其成立公司打下良好的基础。公司资金进行单独核算,借鉴目前网运分离条件下客运公司的管理办法来运作,或者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同时借鉴国内外各行业发展第三方物流的成功经验?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建设规划。公司应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定位经营领域,从单一的运输服务项目入手逐步发展“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短周期、高价值”的服务。逐渐完善第三方物流的功能,这是铁路发展第三方物流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待时机成熟之后,逐步在全路推广。 
3.2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第三方物流的发展 
当前,电子商务和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已经成为目前世界各国大型跨国公司所关注、讨论和实践的热点。电子商务的发展,它必须以第三方物流充分发育和完善为基础,同时,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为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电子商务为发展中国的三方物流带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发展电子商务,将推动铁路运输企业采取以代理形式为客户服务的第三方物流方式。 
国际铁路组织和国外的一些铁路公司,在开展电子商务服务方面采取了一些重要举措。如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开发了基于 Internet的先进货物运输系统(ACIS),它包括铁路运输生产的各个环节,并通过XML格式的信息事先同他国铁路信息系统进行数据交换,从而实现境外货物的动态跟踪,而所有这些操作全部通过Internet进行。如果中国铁路不加快自身电子商务系统建设,尽快推出自己的产品,中国铁路自己的巨大的市场有可能拱手相让于国外同行。 
3.3 整合行包现有的信息系统,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战,以TIMS为核心系统的铁路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铁路行包运输部门应趁此机会以TIMS为基础整合行包现有的信息系统,建立适合现代物流发展的行包运输信息系统,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铁路行包运输管理信息系统是铁路“十五”信息化的重点工程之一,目标是在全路行包装卸件数100件以上的442个客运行包办理站建立行包营运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铁路行包运输全过程的信息追踪,系统受理行包业务量将达总运量的95%,实现一站制票、信息共享、密码认证、追踪查询、决策支持的目标,为铁路行包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广泛采用条码技术(bar cord)、射频技术(RF)、GIS和GPS技术、数据库技术(database)、电子订货系统(EOS)、电子数据交换(EDI)、快速反应(QR)及有效的客户反应(ECR)等,实现自动化、机械化、无纸化及智能化,全面提高行包运输的服务质量,提高铁路行包运输的竞争能力。 
3.4 加强教育,大力培养专业人才 
我国铁路部门物流专业方面的人才严重缺乏,成为制约物流发展的严重障碍。铁路行包运输部门要想发展第三方物流,就必须大力加强教育,培养专业人才。人才的培养可分两步走,第一步是高级人才的培养。聘请国内外高级物流人才讲课,组织到国外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物流理念和物流技术,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培养高层管理者及业务精英;第二步是基础知识培训。可以在铁路专门院校进行,先培养教师,再由教师培养学员,授课时聘请那些业务精英及高层管理者作报告,提高培训质量。另外,从各大学及其他物流公司直接引入或者和各大学联合培养也是良好的培养人才的渠道。 
4 结束语 
电子商务时代,铁路必须要发展属于自己的现代物流系统,而现代物流发展的趋势是第三方物流,因此,铁路行包运输应该向第三方物流方向发展。目前,虽然铁路行包运输发展第三方物流具有一定的难度,但具有可操作性,铁路行包运输部门应抓紧时机,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去实施,待时机成熟之后在整个铁路货物运输中推广,这是铁路运输企业取得运输市场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