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员辅导:加密技术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1:54: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加密技术
保证电子商务安全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使用加密技术对敏感的信息进行加密。现在,一些专用密钥加密(如3DES、IDEA、RC4和RC5)和公钥加密(如RSA、SEEK、PGP和EU)可用来保证电子商务的保密性、完整性、真实性和非否认服务。然而,这些技术的广泛使用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密码学界有一句名言:加密技术本身都很优秀,但是它们实现起来却往往很不理想。现在虽然有多种加密标准,但人们真正需要的是针对企业环境开发的标准加密系统。加密技术的多样化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但也同时带来了一个兼容性问题,不同的商家可能会采用不同的标准。另外,加密技术向来是由国家控制的,例如SSL的出口受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限制。目前,美国的商家一般都可以使用128位的SSL,但美国只允许加密密钥为40位以下的算法出口。虽然40位的SSL也具有一定的加密强度,但它的安全系数显然比128位的SSL要低得多。据报载,最近美国加州已经有人成功地破译了40位的SSL,这已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美国以外的国家很难真正在电子商务中充分利用SSL,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上海市电子商务安全证书管理中心推出128 位 SSL的算法,弥补国内的空缺,并采用数字签名等技术确保电子商务的安全。
一、电子商务认证中心(CA,Certificate Authority)
实行网上安全支付是顺利开展电子商务的前提,建立安全的认证中心(CA)则是电子商务的中心环节。建立CA的目的是加强数字证书和密钥的管理工作,增强网上交易各方的相互信任,提高网上购物和网上交易的安全,控制交易的风险,从而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为了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首先是要确定网上参与交易的各方(例如持卡消费户、商户、收单银行的支付网关等)的身份,相应的数字证书(DC:Digital Certificate)就是代表他们身份的,数字证书是由权威的、公正的认证机构管理的。各级认证机构按照根认证中心(Root CA)、品牌认证中心(Brand CA)以及持卡人、商户或收单银行(Acquirer)的支付网关认证中心(Holder Card CA,Merchant CA 或 Payment Gateway CA)由上而下按层次结构建立的。
二、电子商务安全认证中心(CA)的基本功能是
• 生成和保管符合安全认证协议要求的公共和私有密钥、数字证书及其数字签名。
• 对数字证书和数字签名进行验证。
• 对数字证书进行管理,重点是证书的撤消管理,同时追求实施自动管理(非手工管理)。
• 建立应用接口,特别是支付接口。CA是否具有支付接口是能否支持电子商务的关键。
第一代CA是由SETCO公司(由Visa & MasterCard组建)建立的,以SET协议为基础,服务于BC电子商务模式的层次性结构。 由于BB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要求CA的支付接口能够兼容支持BB与BC的模式,即同时支持网上购物、网上银行、网上交易与供应链管理等职能,要求安全认证协议透明、简单、成熟(即标准化),这样就产生了以公钥基础设施(PKI)为技术基础的平面与层次结构混合型的第二代CA体系。 近年来,PKI技术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应用上以及开发各种配套产品上,都已经走向成熟,以PKI技术为基础的一系列相应的安全标准已经由Internet特别工作组(IETF)、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等国际权威机构批准颁发实施。 建立在PKI技术基础上的第二代安全认证体系与支付应用接口所使用的主要标准有: 由Internet特别工作组颁发的标准:LDAP(轻型目录访问协议)、S/MIME(安全电子邮件协议)、TLC(传输层安全套接层传输协议)、CAT(通用认证技术,Common Authentication Technology)和GSS-API(通用安全服务接口)等。 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或国际电信联盟(ITU)批准颁发的标准为9594-8/X.509(数字证书格式标准)。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