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辅导:电子商务下的市场网络营销
来源:优易学  2011-12-7 11:35: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电子商务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一种商业活动,而市场营销是以满足人类各种需要为目的,通过市场变迁为实现交换的一系列活动的过程。那么电子商务下的市场营销就可以统称为网络营销。下面就其相关内容逐一展开阐述。

  网络营销有时也被称为网上营销、网络行销、互联网营销等,对其理解也各有不同。从营销学的角度理解,网络营销是指个人或组织利用互联网营造网上经营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需求,达到开拓市场,实现企业市场目标的过程。在互联网作为信息和通信媒体高速发展并被普遍应用的今天,“网络营销”成为现今炙手可热的新名词,引人瞩目的营销模式。网络营销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日趋扩大,不仅有效的消除了企业、经销商以及顾客之间的信息流通障碍,更大大的强化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使其实现了“无缝”链接。对于顾客来说,它提供了更多的产品服务和价格选择,可以从供应商那里以更多的方式方便的挑选和购买商品。对营销产品和服务的企业而言,网络营销彻底的改变了许多营销的传统思维,打破了营销旧规则,使精准营销的原则得到了彻底贯彻,并真正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模式。相对于西方国家而言,网络营销在中国的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强劲的市场需求以及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使得网络营销在中国得到了迅速发展,其所发挥的作用也将会大大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首先,就网络营销的优点做一分析,网络营销一经诞生,其势头便不可阻挡。有资料统计,Internet上仅“模拟商场”的营业额在1995年已有7亿美元,1996年达到30亿美元,预计到2000年可能达到950亿美元之巨。目前全球已有6000多万人足不出户在网上购物、转账等。网络营销从诞生至今短短几年时间,能取得如此的成绩,正是因其所具有的独特的优势所致。本文拟从营销组合的4P来分析说明。

  营销组合中的Product(产品)指的是提供给目标市场的货物和服务的组合。网络营销中能提供给用户的产品是丰富多彩的,如图书、CD、花卉、化妆品、酒类、电脑及其相关产品、飞机票、食品、运动器材,几乎无所不包。其中又以具有世界性的标准化产品或是无形的各种服务发展最为迅速。据NetSmart公司的最新资料,82%的用户上网购买电脑及其相关产品,70%的用户达成过旅游服务,46%接受了金融服务,44%进行了汽车交易。著名的Levis公司利用Internet替用户量体裁衣,而Panzeroto比萨店则在Internet上根据用户自己的要求做到了众口能调。另外,Internet还为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服务等带来了方便和效率。

  我们知道在市场营销中如果我们采用面对面的销售策略就可以大幅度减少销售成本从而使产品在价格上更具有竞争力,而传统的营销方式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企业消耗大量的人、财、物力去构筑销售网点。网络营销在这方面就显示出它的优越性。在Internet上,用户与厂商是一对一的关系,所以网络营销采取的是面对面的销售,同时由于减少了营销中的环节,节约了时间,使得销售过程中的时间成本也大幅度降低,这样就使企业有效降低了销售成本,使产品具有强大的价格优势。另外由于在Internet上用户可以很方便地与厂商进行沟通,厂商就可以免除邮寄样品、产品新闻发布会,节省通信成本和人工成本。

  随着Internet涉及的面越来越宽,Internet也扮演起了一个功能日渐强大的分销渠道的角色,在Internet里除了实物流动以外,所有权流动、付款流动、信息流动以及促销流动都能实现,无疑这样就可以使营销工作的效率大幅度提高。由于Internet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24小时随时随地提供全球性的营销服务,厂商可以利用它实现全球营销,展示企业形象、介绍企业产品、发布供求信息和寻找合作伙伴,还可以通过和客户作互动双向的访问进行产品测试和消费者调查。

  与电视、广播和报纸一样,Internet本身就是媒体,且不说在Internet上做广告费用更低,单单是它比其他媒体具有更快的发展速度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就使得在Internet上促销极具魅力。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使用Internet的个人用户其年龄多集中在20岁~40岁这一阶段,收入颇高,且几乎都受过高等教育,对这部分人促销,极有可能使他们成为产品的早期采用者,从而引起一轮新的消费时尚。

  其次,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网络营销是极具生命力的一种新兴的营销方式,它所具有的长处是现今任何一种方式的市场营销无法比拟的,但是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网络营销也具有它自身的不足,笔者仍就从以下8个方面来做进一步的阐述。作为网络经济的产物,网络营销的发展尤其在我国仍处于尝试和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中国人受传统思想“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观念束缚至深。就目前而言,我国人口知识水平总体不是很高,对网络营销认识不足,主体空位,市场难以定位。

  由于经济实力和技术方面的原因,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已建成的网络设施的质量也离网络营销的要求相差甚远。

  物流配送系统,主要包括邮局、快递公司等完成传统的配送任务,但是,中国的物流系统和国际标准物流系统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国外利用的是成熟的计算机技术,采用国际通行交易方式,按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系统资源优先的原则,由计算机自动撮合成交,完成异地和远程货物运输。国内利用的还是原始的技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物流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20世纪30年代的水平。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滞后的物流早已经和快速发展的网络营销不相适应。

  互联网上的交易双方只有通过网络进行交流、洽谈、确认,最后才能发生交易,在交易的最后,网上银行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在网上直接进行交易,需要通过银行的信用卡进行网上支付来完成。而目前我国各国有专业银行网络选用的通信平台不统一,不利于各银行之间跨行互联和中央银行金融监管以及宏观调控政策实施。

  安全问题是企业在网络营销中最担心的问题。安全包括信息内容安全和网络系统安全两部分。信息内容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个人隐私。现在,消费者若直接在网上购物,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很有可能被盗取,电子银行账号里的钱就有可能被不法分子通过破解密码盗取。

  网络营销是一种自由度很高、开放的营销模式,由一个游戏规则限制着它的发展,使其能有序的发展。而目前,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只能解决传统的书面型合同、保险单、发票等文件,却无法解决网络中的这些文件。这些问题的出现,需要我国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尽快解决。

  这是国际社会争议颇多的话题,发达国家不主张对网上的交易征税,发展中国家则主张征税。因为实现了买卖,商品的所有权由卖方转向了买方,属于销售活动,产品价值得以实现,就应征收增值税、消费税等多个税种。但是目前这些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同时对网络营销的销售行为缺乏有效的监督等,都给税收征管工作带来难度。

  如今,许多人经常上网溜达但从内心深处害怕上网的很大原因是网络上虚假的东西太多,基于网络的虚拟性和跨时空性,一些犯罪分子开始转向网络。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企业和消费者之中若存在一方故意欺诈,那么,造成的严重后果可想而知,被欺诈的一方想要找寻他们都困难。由于网络是虚拟的,用户随时可以在网上蒸发且不留下蛛丝马迹。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防微杜渐,取其所长,以网络营销现有的盈利模式为基点,打造创新型的网络营销哪?还要先从其盈利模式说起。网络营销盈利模式的产生并不与互联网相伴而生的,它是随网络营销的应用和发展而逐步演变、成长、成熟的。

  网络营销在我国经历了如下几个阶段:

  传奇阶段(1997年之前),这一阶段,网络营销概念和方法不明确,而且其是否产生效果主要取决于偶然因素,多数企业对于上网几乎一无所知。

  萌芽阶段(1997年~2000年),这一阶段,网络广告和Email营销在中国诞生,电子商务的促进,网络服务如域名注册和搜索引擎的涌现,到2000底,多种形式的网络营销开始被应用。

  应用和发展阶段(2001~今),网络营销服务市场初步形成,企业网站建设发展迅速,网络广告形式和应用不断发展,Email营销市场环境亟待改善,搜索引擎营销向深层次发展,网上销售环境日趋完善。

  显然,在传奇阶段,网络营销的概念和方法都不明确,谈不上网络营销盈利模式,只是到了萌芽阶段,网络营销开始被应用,各种在线活动,才或多或少地介入到价值链及其各个环节,到了应用和发展阶段,网络营销服务市场初步形成,网络营销才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更深入的程度上介入价值创造或提供价值,因此,我们可以将网络营销盈利模式定义如下:企业或商业机构以互联网在线活动为基础的介入价值链,创造或传递价值并给自己带来利益的相对固定的活动和过程。

  根据对网络营销活动盈利模式的解释,以及国内开展网络营销的实际情况,可以将现阶段网络营销盈利模式分为以下三种:

  整合的网络营销盈利模式。此模式是将传统营销活动与在线营销活动结合以实现价值的一种网络营销盈利模式。它经历了非中间化和再中间化的过程,与网络的兴起-泡沫破灭-重新发展的历程相一致,体现了人们对网络运用和影响的认识由非理性到理性,以及认识的逐步成熟。整合的网络营销盈利模式主要表现为企业网站+在线销售或订购产品或服务。该模式又分为两种情况:(1)传统制造业公司建立网站,辅助或直接销售自己的产品,既包括提供在线订购服务,客户定制个性化产品或服务,也包括通过在线的营销工作促使顾客离线购买。如海尔,顾客可以在其网站上按照自己要求定制个性化的冰箱,还可以在线搜索产品信息,并比较、分析和选择。(2)企业或公司以渠道商的面目出现,建立自己的网站,让消费者通过网上订购来销售别人的产品。如亚马逊,需要指出的是亚马逊的离线营销工作力度如户外广告牌、物流体系的建立和维护甚至远远超过了在线营销活动,这也是把亚马逊划为整合的盈利模式的根据之一。在线销售的盈利模式从电子商务的角度看既有B2B、B2C模式,也有C2C模式。前者如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后者如淘宝、易趣等。

  综合门户网站的跨平台多元业务盈利模式。现阶段,网络的应用大致可以分成三种平台:交互平台,主要包括通信、交友、和娱乐三个方面;媒体平台,主要是信息发布;以及商务平台,支持在线交易,既有B2B,也有C2C。综合门户网站的跨平台和多元业务盈利模式先后经历了几个阶段,具体发展过程大致如下:(1)网站+广告。广告收费是早期阶段网站主要的盈利方式。新浪、搜狐、网易等,作为国内的三大门户网站,其综合性和提供的海量信息,使其拥有大量较为忠诚的网迷,保证了很高的点击率,并遥遥领先,因此,广告收费成为其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2)网站+广告+付费会员制。早期阶段,点击率换成的广告收入,还不能弥补综合网站的运营成本及维护成本,远远不能满足盈利的要求,这一点可以从当时各大网站的广告收入及占全部收入的比例及亏损状态看出。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网站的主营收入均来自网络广告。以2006年二季度为例,三大网站与1999年的同季同比,广告收入均增加了84%以上。搜狐2006年四季度网上广告的收入更高达95%。但这并没能阻止他们亏损的车轮。盈利的压力迫使各网站纷纷推出各种差异化的会员服务,如收费邮箱和社区会员,收费邮箱针对商务客户(VIP)和企业,在功能和容量上都优于免费邮箱;社区会员付费制为有各种需要的会员提供差异化的特色的服务,如163在线视频聊天,新浪交友等。(3)网站+广告+付费会员制+搜索引擎。在网站点击率稳定在一定的峰值以及会员规模稳定的情况下,使用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成为综合网站的又一种收入来源,搜索引擎的出现实际上是由网络自己产生的需要,网站太多,信息量太大,迫使人们思考如何更方便的搜索信息,于是便有了该模式。今天所看到的三大门户网站基本上都可算是该模式。

  专业的或细分的基于不同应用平台的盈利模式。根据网络营销利用的平台或以网站为基础提供的不同专业服务,可以将该模式分为以下几种:(1)在线交易的盈利模式。该模式利用的网络的商务平台作用。支持交易,收取费用是收入来源。代表性的公司有阿里巴巴、淘宝网及易趣等。前者是B2B,后两者是C2C。通过支持企业或消费者的在线贸易、并对各企业和个人用户进行信用评级,该类网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商务平台。以阿里巴巴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阿里巴巴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商业信用的建立,并对广大的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足提供了一定支持作用。(2)网络游戏、娱乐模式,该模式利用的是网络的交互平台。代表性的公司有盛大、网易,时间点卡收费或道具增值服务计费。(3)付费的在线专门(业)服务。主要有在线教育类,如提供E-Learning的新东方;招聘类,收取企业会员费。如中国人才热线、智联招聘以及其他各类大大小小的招聘网站;提供数据和专业信息服务的各类研究网、期刊网,如国泰研究网和万方期刊网等,以及学习交流的平台的各类管理咨询网。当然,后两种服务类型的网站既发布信息,同时也收取会员费,可以看作会员制营销。(4)专业的搜索引擎盈利模式。代表有百度、谷歌。竞价排名,搜索营销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实质是做推广,作用类似于广告。(5)新的洐生盈利模式。主要是新兴的网络中间商。如虚拟商场、虚拟评估机构以及智能代理(kubuy.com,51compare.com)。

  网络营销盈利模式虽然各不相同,但其成功均有共同点——向不同顾客提供价值,或者同时向两者提供价值,而顾客则包括企业或商业机构,也包括网络消费者。一句话,以网络为基础,在不同的程度上恰到好处地介入价值链或价值链的不同环节是它们成功的秘密,这一点可结合前述各种不同的盈利模式来具体分析。

  创新思路如前所言,盈利前提是创造和提供价值,因此,在网络营销中,创新盈利模式,必然围绕价值链做文章,当然,做文章的前提是能确定网络的运用能和价值链联系起来,如能确定两者联系,则就具体思路而言,可采取以下一种或几种。

  从现有的价值链中寻找和捕捉机会。这又有两种方式。一是从其他公司或商业机构现有的价值链中寻找可以插入的缝隙,帮助他们更好的创造、生产或输出价值;二是改造公司现有的价值链,使其完整、完善。完整、完善的涵义是使价值链环节更紧凑,效率更高。以上两种方式,从本质上讲,就是使市场更有效。这可以通过压缩价值链的环节,利用网络降低搜索成本和交易成本来实现。阿里巴巴和亚马逊就是成功的例子。

  利用网络创造全新的价值,在此基础上建立新的价值链,并利用价值链将价值提供给顾客。使用该方式,可以将先市场进行细分,然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现阶段的常用的方式有,网上定制产品或服务,建立全新的功能或体验等。

  总之,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我们在饱食网络营销给置身于今天的人们带来方便和效率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其另外一面,它的负面影响。因此,一定要防微杜渐,取其所长,在不断追求完善和创新的前提下,真正的能让网络营销成为现代营销系统大家族中的主干力量。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