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物流辅导:电子商务的配送模式
来源:优易学  2011-11-10 12:20: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我国从事电子商务的公司为解决物流配送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1.建立自己的配送渠道和设施,依靠自己的能力搞配送。这是具有雄厚实力的电子商务公司常采取的物流策略。

  2.委托专业物流配送机构完成商品配送;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我国国情,可进一步向独立第三方物流发展,但应解决好目前矛盾比较集中的商品配送价格等问题。

  3.与百货商店、连锁店、邮政快递等原有配送网络搞联合、协作,共同完成物流配送。这种方式将电子商务配送与传统物流配送一体化,有利于集中使用物流资源,优化物流配送网络,应提倡和鼓励。此种方式可进一步向供应链管理发展,但应解决传统企业信息化程度低、配送渠道和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4.自营与外包相结合的配送模式。这类电子商务公司一般来说拥有一部分物流资源,但是不能满足商务扩展的需要。由于建立自己的配送体系投资太大,资金不足;对市场估计不足而害怕承担太大的风险;配送体系建设周期太长,不能满足自己的赢利期望等是导致采取此配送模式的主要原因。

  5.共同配送模式。

  6.综合物流代理模式。综合物流代理是第三方物流的模式之一,即由一家在物流综合管理经验、人才、技术、理念上均有一定优势的企业,对电子商务交易中供求双方的所有物流活动进行全权代理的业务活动。通过利用计算机和网络通信技术,该代理系统在互联网上建立了一个多对多的虚拟市场,根据物流一体化的原则,有效地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