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颌面外科学综合测试卷及答案九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2:47: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 名词解释:(15分,每题3分,请翻译成中文后解释)

  1.Sj?grensyndrome:舍格伦综合征(0.5)。是一自身免疫性疾病(0.5),组织学特征为由淋巴细胞介入的慢性炎症(0.5),主要破坏外分泌腺(0.5)。主要临床表现为口干、眼干(0.5)。可伴有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0.5)。

  2.Freysyndrome:Frey综合征(耳颞神经综合征/味觉性出汗综合征)(0.5)。为腮腺切除术后(0.5),由于耳颞神经的唾液腺分泌(副交感)神经纤维与皮肤汗腺和血管的(交感)神经末梢错位愈合(1),导致患者咀嚼或味觉刺激时(0.5)腮腺区皮肤潮红出汗(0.5)的症状。

  3.Trigeminalneuralgia:三叉神经痛(0.5)。指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0.5)出现阵发性电击样剧烈疼痛(0.5),持续短暂时间(数秒至数分钟)(0.5),间歇期无症状(0.5)。可查及扳机点(0.5)。

  4.Systematictreatmentforcleftlipandpalate:唇腭裂序列治疗(0.5)。唇腭裂患儿不仅有外形畸形,还有语言、吞咽、咬合、颌骨发育、中耳功能和心理等方面的障碍和畸形(0.5),其手术和非手术治疗均需多学科协同治疗(0.5)。由有关学科医师组成治疗小组(0.5)按一定的序列,进行全面、系统的治疗(1),逐步完成各种治疗。

  5.Pedicleflaptransfer:带蒂皮瓣转移(移植)(0.5)。为包括皮肤全层和皮下组织(0.5)的组织瓣转移术(0.5),其特点是必须要有与机体皮肤相连的蒂(1),以供给皮瓣的血供(0.5)。

  二、填空:(共30分,每空1分)

  1.海绵状血管瘤的穿刺物为______,囊状水瘤的穿刺物为______,神经鞘瘤的穿刺物为______.

  【答案】可凝全血;淡黄色透明水样液体;不凝全血

  2.三叉神经痛导致的疼痛为______疼痛。其与急性牙髓炎的区别是,发作时间多在______.

  【答案】电击样(刀割样);白天

  3.唇腭裂的发病原因是胎儿发育过程中,由于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而使______的正常发育和融合。单侧上唇裂是由于______与______未能融合。单侧腭裂是由于______未能与______融合。

  【答案】颌面突;一侧上颌突;内侧鼻突;腭突

  4.进行单侧唇裂整复术最适合的年龄为______.腭裂整复术最适合的年龄为______.

  【答案】6个月;18个月左右

  5.X线头影测量中,∠SNA是指______平面与______至______连线之间的夹角。∠SNB称为______角。∠ANB代表______与______的相对位置关系。

  【答案】前颅底;鼻根点;上牙槽座点;颅底-下牙槽座角;上颌基骨;下颌基骨

  6.恶性肿瘤的临床病理表现类型有:______型、______型和______型。

  【答案】浸润;外生;溃疡

  7.血管瘤分类有:______、______和______.

  【答案】毛细管型;海绵状;蔓状

  8.游离皮瓣根据血供解剖的不同,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答案】动脉干网状血管皮瓣;肌间隔血管皮瓣;肌皮血管皮瓣;直接皮肤血管皮瓣

  9.唾液腺肿瘤中最常见的是______.最常发生涎石症的大唾液腺是______.最常发生潴留性囊肿的是______.

  【答案】腮腺(多形性腺瘤);下颌下腺;舌下腺(唇腺或粘液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