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辅导:乳牙龋蚀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3:37: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与恒牙龋蚀相比,乳牙龋蚀的临床表现有其特异性。

  1.患龋率高、发病早:乳牙的患龋率高,7岁左右达高峰。如邱志芳等报告上海市1990年7岁儿童之乳牙患龋率达92.66%,冯军等1994年报告西安市6岁儿童为97.2%,1岁儿童已达10.1%.乳牙萌出不久即可患龋,发病时间早。虽各地区数据不一,但均明显高于恒牙,尤明显发病早。

  2.龋齿多发、龋蚀范围广:在同一个口腔内的多数乳牙常同时患龋,也常在1个牙的多个牙面同时患龋。恒牙龋蚀主要发生于面和邻接面,乳牙龋蚀除发生面、邻面外,还常发生于唇面、舌面等光滑面和牙颈部。

  3.龋蚀发展速度快:牙体因龋蚀能很快崩坏,在短期间易转变为牙髓炎、根尖周炎和残冠、残根等。

  4.自觉症状不明显:乳牙龋蚀发展快,但自觉症状不如恒牙明显,故临床上常见因家长忽视,在发展成牙髓病或根尖周病时才去就诊。

  5.修复性牙本质的形成活跃:龋蚀促使乳牙修复性牙本质的形成活跃,此防御功能有利于龋病的防治。修复性牙本质能防御细菌感染牙髓,保护牙髓,避免露髓。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