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辅导:桥体(牙合)的面
来源:优易学  2011-11-9 17:45: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①桥体面的形态:应根据缺牙的解剖形态,参照邻牙的磨损程度以及对颌牙的咬合关系来恢复。桥体的边缘嵴形态恢复要正确,可将食物局限在面窝内,对颌牙尖与之相对,有利食物捣碎。桥体面应形成颊沟与舌沟,以及桥体与固位体之间应形成一定的内、外展隙及邻间隙。便于排溢食物。面功能牙尖与对颌牙的接触应均匀,适当降低非功能牙尖斜度,减小咀嚼运动时对固定桥产生的侧向力。特别应避免前伸和侧向咬合运动时的早接触。同时面的舌侧边缘嵴处添加副沟和加深颊舌沟,也可减轻桥体所承受的力。

  ②面大小:一般要求桥体的颊舌径略窄于原缺失的天然牙,以减轻基牙的负担。桥体的颊舌径宽度依基牙的情况而定,一般为天然牙宽度的2/3~1/2.如基牙的情况差,为减轻基牙所承受的力,桥体的颊舌径可以减少到原天然牙宽度的1/2.可适当缩短桥体面舌侧的近远中径,加大桥体与固位体之间舌外展隙,也可以减少桥体面的接触面积,减轻力。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