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助理执业医师辅导:流行性乙型脑炎病原学及流行病学
来源:优易学  2010-1-28 16:29: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流行性乙型脑炎又称日本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以脑实质损害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传染病,经蚊传播,流行于夏秋季。临床上以高热、意识障碍、抽搐、脑膜刺激征及病理反射为特征,严重者出现呼吸衰竭,病死率高,可留有后遗症,造成终生残疾。

  一、病原学

  乙脑病毒属黄病毒科、黄病毒属,为球形单股正链RNA病毒。此病毒能在小鼠脑组织、鸡胚、猴肾细胞等传代。病毒抗原稳定,人与动物感染后可产生补体结合抗体、血凝抑制抗体和中和抗体,可用于诊断及流行病学调查。在外界抵抗力弱,对热和消毒剂敏感。

  二、流行病学

  (一)传染源

  感染乙脑病毒的人和动物;

  人不是主要传染源;

  猪感染率高,而成为主要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

  经昆虫媒介——蚊传播。其他蝙蝠也是乙脑病毒的储存宿主。

  蚊——动物(猪)——蚊→人

  (三)人群易感性

  人群普遍易感,隐性感染率高,乙脑病人与隐性感染者之比为1:300,最高有报道1:2000,感染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乙脑患者主要为儿童,尤以2~6岁儿童发病率最高。

  (四)流行特征

  主要发生在亚洲,我国除东北、西北的边远山区及高原地区外,均有乙脑流行。7、8、9月高发,农村高于城市,山区高于沿海地区。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