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剂学:两类药吃后应卧床休息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3:02: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服用药物时,总是强调取直立体位或端坐姿势,以使药物顺利进入胃中。但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中心副院长陈绍良却指出,扩张血管类的降压药,以及氯丙嗪等镇静类药物,吃完后要卧床休息。

  因为上述药物易致直立性低血压,服药者很容易昏倒。服用这类药后,更不要突然站起,先在床上躺一会儿,然后慢慢起身在床边坐一会儿。站立后如有头晕感觉,应继续卧床休息。如果是睡前用药,在夜间起床更容易发生直立性低血压,所以夜间上厕所,最好有人陪伴。

  如果用药后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应立即将病人扶到空气流通处,或将其头部放低,松开衣领,适当保暖,一般很快就会恢复。对发作持续较长时间而神智不清的病人,应尽快送往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