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西药师药理学辅导:依酚氯铵的给药谁明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3:45: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为作用短而且快的胆碱酯酶抑制药,对神经肌接头的选择性较高,而副作用较少。可用于对非去极化肌松药的拮抗,能使自发呼吸尽快恢复。

  (2)可用于诊断重症肌无力,但不作为治疗用药。

  (3)有兴奋迷走神经样作用,能延长心房肌的有效不应期,阻抑房室结传导,纠正阵发性室上性或房性心动过速。

  (4)特点有:①可用于鉴别重症肌无力患者新斯的明或吡斯的明等治疗用量不足、恰当或逾量;②可用于鉴别去极化肌松药的作用是停留在 Ⅰ相,还是已进入 Ⅱ相,Ⅰ相时为增效,Ⅱ相时为拮抗;③不一定要与阿托品合用,因为万一出现心动过缓,数分钟即可消失,但老年人和衰弱者除外。

  (5)缺点有;①本品作用持续短而一般肌松药持续时间长,拮抗有效后务必继续观察 30—60分钟,以免肌松再度出现;②不良反应出现快,应及早做好对症处理准备;③不宜用于手术后腹胀或尿潴留的治疗;④凡是应用洋地黄类药的病人,本品的迷走神经样作用格外明显,慎用或禁用。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