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西药师药物分析辅导:亚硝酸钠滴定液(0.1mol/L)的配制与标定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6:04: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配制:取亚硝酸钠7.2 g,加无水碳酸钠(Na2C03)0.10g,加水适量使溶解成1000ml,摇匀。
  标定:取在120℃干燥至恒重的基准对氨基苯磺酸约0.5g,精密称定,加水30ml与浓氨试液3ml,溶解后,加盐酸(1→2)20ml,搅拌,在30℃以下用本液迅速滴定,滴定时将滴定管尖端插入液面下约2/3处,随滴随搅拌;至近终点时,将滴定管尖端提出液面,用少量水淋洗尖端,洗液并入溶液中,继续缓缓滴定,用永停法指示终点。每1ml亚硝酸钠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7.32mg的对氨基苯磺酸。
  《中国药典》用对氨基苯磺酸标定亚硝酸钠滴定液。1mol的NaN02相当于1mol的对氨基苯磺酸.对氨基苯磺酸的分子量为173.1g,所以1ml亚硝酸钠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7.32mg的对氨基苯磺酸。根据亚硝酸钠滴定液的消耗量与对氨基苯磺酸的取用量,计算出本液的浓度。滴定液浓度的计算公式为: 

  W为对氨基苯磺酸的称样量(g);
  V为消耗亚硝酸钠滴定液的体积(ml)。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