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药物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1-7-21 15:37: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药物分析部分包括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过程中执行和制订药品质量标准所需的知识。它以《中国药典》收载的常用分析方法和典型药物的分析为主要内容,是执业药师必备的药学专业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执业药师的职责与执业活动的需要,药物分析知识考试内容的总体要求分为掌握、熟悉和了解三个层次:

  掌握:《中国药典》的主要内容和凡例中涉及保证计量检定可靠性的基本知识;药品质量标准的主要内容;《中国药典》收载的典型药物的质量控制方法;重要分析方法的原理、方法及其在药品检验中的应用。

  熟悉:一般分析方法的原理、方法及其在药品检验中的应用。

  了解:常用的国外药典;《中国药典》(2000年版)收载的新分析方法及其应用;常用分析仪器的基本结构。

  「考试内容」

  1.药物分析的基础知识

  掌握药品质量标准的定义、主要内容和制订的原则。

  熟悉药品质量标准分析方法验证中各项指标的定义和考察方法。

  熟悉药品检验工作的基本程序;原始记录、检验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要求;计量仪器认证的要求。

  熟悉误差的分类和减小误差的方法。

  熟悉有效数字的定义、运算法则和修约规则。

  熟悉相关和回归的定义,相关系数的定义,直线回归的最小二乘法。

  2.药典知识

  掌握《中国药典》的结构和各部分的主要内容;《中国药典》中常用的计量单位、术语和符号;《中国药典》中对照品与标准品的规定,检验方法中有关限度以及精确度等的规定。

  了解《中国药典》的沿革。

  了解美国药典、欧洲药典、英国药典、日本药局方的全称、缩写、现行版次以及基本结构。

  3.物理常数测定法

  (1)熔点测定法

  掌握熔点的定义和测定方法。

  (2)旋光度测定法

  熟悉比旋度的定义,旋光度测定法的原理、方法以及应用。

  (3)折光率测定法

  熟悉折光率的定义,折光率测定法的原理、方法以及应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