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剂通则——膏药
来源:优易学  2011-11-6 10:15: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膏药系指药材、食用植物油与红丹(铅丹)或官粉(铅粉)炼制成膏料,摊涂于裱背材料上制成的供皮肤贴敷的外用制剂。前者称为黑膏药,后者称为白膏药。

  膏药在生产与贮藏期间应符合下列有关规定。

  一、药材应适当碎断,按各品种项下规定的方法加食用植物油炸枯;质地轻泡不耐油炸的药材,宜待其他药材炸至枯黄后再加入。含挥发性成分的药材、矿物药以及贵重药应研成细粉,于摊涂前加入,温度应不超过70℃。

  二、制备用红丹、官粉均应干燥、无吸潮结块。

  三、炸过药的油炼至“滴水成珠”,加入红丹或官粉,搅拌使充分混合,喷淋清水,膏药成坨,置清水中浸渍。

  四、膏药的膏体应油润细腻、光亮、老嫩适度、摊涂均匀、无飞边缺口,加温后能粘贴于皮肤上且不移动。黑膏药应乌黑、无红斑;白膏药应黄白、无白点。

  五、膏药应密闭贮存。

  【软化点】照“膏药软化点测定法”(附录ⅫD)检查,应符合各品种项下的有关规定。

  【重量差异】取供试品5张,分别称定每张总重量,剪取单位面积(cm2)的裱背,称定重量,换算出裱背重量,总重量减去裱背重量,即为膏药重量,与标示重量相比较,应符合表中的规定。

标示重量 重量差异限度
3g以下至3g ±10%
3g以上至12g ±7%
12g以上至30g ±6%
30g以上 ±5%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