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粗隆间骨折“V”型钉固定手术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14: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适应症 
  成人股骨粗隆间骨折。 
  术前准备 
  一、拍X线正、侧位片,了解骨折类型和移位情况。 
  二、伤肢放在勃郎氏牵引支架上,用胫骨结节史氏钉牵引,使骨折端复位。一般在伤后3-5天内手术。 
  麻 醉 
  硬膜外麻醉。 
  手术步骤 
  1.仰卧位,下肢略低于骨盆,作外展内旋位牵引,使伤肢恢复长度。将铁丝网放在髋关节和大腿上1/3的前面,并用胶布固定,拍X线正、侧位片,检查骨折复位情况。先试用横径0.8厘米的“V”型钉放在X线正位片上,从股骨头顶部经粗隆间髓腔内侧,到股骨上1/3外侧骨皮质处,测定打入“V”型钉的顶点和进口处。按已确定的坐标,在伤员髋部皮肤相应的部位画出“V” 型钉顶点和进口点的标志两点间的联线为打钉的方向,两点间的距离为钉的近似长度。自钉的进口点向大腿外侧垂直画线,与股骨外侧中心轴线的交点,即正对股骨外侧“V’’型钉的进口点(一般在大粗隆下4.8-5.2厘米处)。 
  2.以大腿外侧 “V”型钉的进口点相距为10厘米的纵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和阔筋膜,纵行分离股外侧肌,切开骨膜,显露股骨上1/3的外侧部分。 
  3.找准股骨外侧“V’’型钉的进口点,从进口点向远侧端凿出一条0.8×1.8—0.8×2.0厘米与股骨平行的骨槽,深达髓腔,两端呈斜面形。骨槽的宽度应与“V”型钉的横径一致。 
  4.将选好的“V”型钉尖端磨成斜弧形,尖端要钝,以免打穿股骨内侧骨皮质。一般用横径0.8厘米的“V”型钉, 长度有12.0、12.5、 13.0、 13.5厘米数种。应按X线片选择适当的“V”型钉。将选好的“V”型钉连在打钉器上,开口的一侧应向内方,然后逐渐将钉向股骨颈、头方向敲打。注意一面打钉,一面将“V”型钉的外端压向股骨,利用“V”弧的滑动作用向股骨头内滑进,同时避免穿破股骨内侧骨皮质。如钉的尖端撞到对侧骨皮质不能打进时,应将钉退出少许,或需加长骨槽,改正 斜角度,再将钉的外端用力压向股骨,以求顺利打人股骨颈、头部。 
  5.将“V”型钉全部打人后(骨外仅留拔钉孔),摄X线片检查钉的位置和骨折端固定情况。逐层缝合切口。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