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术指导之关节穿刺手术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12: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适应症 
  一、诊断性穿刺术:关节积液时抽液检查,确定积液的性质和诊断;或作关节腔造影用。 
  二、治疗性穿刺术:化脓性关节炎的抽脓、冲洗和注入抗菌药物;关节腔内药物注射治疗;及关节损伤或关节手术后发生多量积血时,抽出积血,减少粘连,防治感染用。 
  操作原则 
  一、必须在严格无菌操作下进行关节穿刺术,绝不能将关节囊外的化脓菌带人关节腔内。特别在疑为化脓性关节炎的穿刺时,一定要对关节周围的化脓性炎症或邻近关节的化脓性骨髓炎形成的脓肿相鉴别,以免人为地造成化脓性关节炎。 
  二、关节穿刺时,医学教.育网搜集必须注意穿刺针头只能进入关节腔内,绝不能刺进关节软骨或骨内,以免引起化脓性感染。 
  麻 醉 
  局部麻醉。 
  (一)髋关节穿刺手术 
  前侧穿刺点位于腹股沟韧带中点下方2厘米左右,在股动脉外侧1.5厘米处,垂直进针穿刺。外侧穿刺点位于股骨大粗隆顶点前缘,与大腿呈45‘ 向内、后、上进针穿刺。 
  (二)膝关节穿刺手术 
  在髌骨两侧缘各作一条与肢体相平行的线,再在髌骨上下缘各作一条与前两线相垂直的线,各线相交的四点处均可进针穿刺。穿刺针和髌骨平面成45‘角,针尖刺向髌骨下,即可进入关节腔。 
  (三)踝关节穿刺手术 
  足内翻位。穿刺点位于外踝尖端以上2.5厘米,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向前1.5厘米处,自上外向下内方向进针穿刺。 
  术后处理 
  不论关节造影、关节腔注射治疗或关节抽液后,均应给予适当的固定休息,以利恢复。 
  (四)肩关节穿刺手术 
  1.前侧穿刺术:上臂轻度外展外旋位,在喙突和肱骨小结节间隙(三角肌前缘)垂直向后进针穿刺。 
  2.后侧穿刺术:上臂外展内旋位,在肩峰下三角肌和岗下肌间,垂直进针穿刺。 
  (五)肘关节穿刺手术 
  1.后侧穿刺术:肘关节屈曲90度,在肘关节后侧尺骨鹰嘴突尖端和肱骨外上髁间隙.靠近鹰嘴进行穿刺。 
  2.外侧穿刺术:肘关节屈曲90度,在桡骨小头和肱骨小头间隙,靠近尺骨鹰嘴进针穿刺。 
  (六)腕关节穿刺手术 
  腕关节桡背侧穿刺术:在腕关节背侧。拇长伸肌腱和食指固有伸肌腱之间进铲穿刺。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