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外科护理学辅导:甲状腺的周围器官和神经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8:14: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在甲状腺两叶背面的两层被膜之间的间隙内,附有4个甲状旁腺。甲状旁腺分泌甲状旁腺素,凋节体内钙的代谢,维持血钙和血磷的平衡。如果甲状旁腺被误伤或切除,可表现出低钙抽搐。

  甲状腺附近的神经主要有喉上神经和喉返神经,均起自迷走神经。喉上神经有内支和外支。内支为感觉支,分布在喉与会厌黏膜上,若损伤后可导致会厌反射消失,饮水呛咳;外支为运动支,与甲状腺上动脉贴近,分布在环甲肌上,若被损伤可造成环甲肌瘫痪,使声带松弛,声调降低。喉返神经在颈部位于甲状腺背侧的气管食管沟内,支配声带运动,若一侧喉返神经损伤时可造成声音嘶哑甚至失音,若双侧喉返神经损伤可出现呼吸困难或窒息。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