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手术室手臂的清洁与消毒
来源:优易学  2011-8-19 18:07: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肥皂刷手与药液浸泡方法 

   先用肥皂将两手清洗一遍,取消毒毛刷蘸消毒肥皂水开始刷手,次序为从指尖、甲沟,然后从一侧手指开始刷手指各面,指蹼、手掌、手背,一手刷完后,按同样方法再刷另一手。然后再交替依次刷洗两臂的腕部、前臂至肘关节以上l0cm左右,如此反复3遍共l0分钟,每次刷洗过后,两手指朝上,让水流从指尖流到肘部,最后一次刷完后用无菌毛巾依次揩干手到肘及上臂中下1/3交界处。

  将双手臂浸泡入75%乙醇或0.1%苯扎溴氨溶液内5分钟,浸泡平面应达到肘上5cm。洗手完毕后,两手拱手姿势,手臂不能下垂,不再接触未消毒的物品。

  2.碘伏洗手法

  按以上方法用肥皂水刷洗双手、前臂至上臂中、下1/3交界处1遍约3分钟,清水冲洗,无菌毛巾擦干;再用浸透10%碘伏溶液的纱布依次分段擦手前臂至肘上,涂擦1遍共3分钟,干后穿手术衣戴手套。

  3.复方氯己定洗液(灭菌王)刷手法

  清水冲洗双手、前臂至上臂中、下1/3交界处;用无菌刷醮灭菌王刷双手、前臂及肘上约3分钟;流动水冲净;用无菌毛巾擦干;再用吸足灭菌王的纱布涂擦手指至肘上1遍,干后穿手术衣戴手套。

  4.紧急洗手法

  在来不及刷手的紧急情况下,可用2.5%碘酊涂擦手及前臂,再用75%乙醇脱碘,先戴无菌手套,后穿手术衣,袖口压在手套的外面,然后再戴一副手套。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