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整体化护理在手术室的应用与体会
来源:优易学  2011-8-12 16:49: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社会在不断进步,人们的需求也不断提高,病人对护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几年,我院手术室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护理,经过实践与探讨,开展整体化护理,显示了护理人员的内在价值,密切了护患之间的关系,促进了护理专业的发展,得到医务人员的认可及病人、家属的一致肯定。现就我院开展整体化护理在手术室的应用与体会浅谈如下。

  1.深化整体护理,改变护理工作观念

  真正以病人为中心,用科学规范的程序为病人服务。开展温馨服务、需求护理。制定出适合手术室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使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避免发生差错事故。提倡人文关怀,让每一位来到我们手术室的病人感到满意。例如:病人进入手术室,对其来说是一个陌生的环境,作为护士在手术室最先接触病人,首先要消除病人紧张、焦虑的情绪,使其能尽量放松心情,正确面对疾病,积极配合手术治疗。把过去的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提高护士的礼仪和修养来创造护理品牌。在医疗护理服务中,面对广大病人,良好的护士礼仪和修养是一剂良药,对提高医疗护理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开展护理查房,密切护患关系

  首先,在护理查房内容上可多样化,可对开展新手术病例查房;学习新技术手术病例查房;对大型抢救手术病例查房以及手术病人术中易出现的主要护理问题病例查房等。做到术前访视、术中关心、术后随访。围绕病人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咨询和指导,根据病人的年龄、文化程度、病情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心理护理计划,使病人消除紧张、焦虑的心情,减少病人心理负担和压力,使其有安全感,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信心,加深了解,产生信任和安全感,缩短了护患间的距离,密切了护患之间的关系。其次,在查房形式上可实行教学个案查房、质量查房和模拟演示查房。通过查房不但能使手术室护士加强工作责任心,而且还能提高手术配合的能力,也更进一步提高了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3.调动护士的内在潜能

  改变以往的排班方式及工作思维方法:改变手术室护士的被动工作局面,发挥护士最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从病人根本利益出发作为基础,维持病人健康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准绳,增强主动为病人提供全方位护理的意识,体现护士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显示护士的内在价值。满足病人多层次的需要,在实施整体护理过程中,不仅要给病人提供医学上的护理问题,还要把病人看成是个生理、心理、社会、文化与发展多层面的需求体,护理工作不仅要满足病人的生理需要,还要满足其他方面的需要。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施整体护理模式的过程中,制定护理计划,使护士树立护理专业的价值观与专业信念,从而增强了护士的责任感。在护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

  4.规范护理技术水平,提高护理质量

  手术室是医院的一个缩影,其护理工作责任重大,护理人员业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护理质量。要注意加强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岗位培训,在实践工作中,只有不断地学习和总结,才能有过硬的技术,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才能为护理队伍与国际接轨奠定良好的基础。实施整体护理是以护理程序为基础,在不断完善护理基础工作的同时,还要掌握国内外最新的护理动向,让护士有学习深造的机会。开阔视野,与国际接轨,提高护士群体服务质量。 

  5.建立整体护理实施的效果评价

  在整体护理工作完成的同时,要组织全科人员讨论实施的过程,不断完善,不断改进。调整视角,不断补充和创建新的管理方式和质控体系。

  6.小结

  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探讨,推动了手术室护理工作的进行,有利于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发展。由于我院开展整体护理工作刚刚起步,尚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进一步探讨、完善。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