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术中防止器械敷料遗留的制度
来源:优易学  2011-8-5 11:57: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防止术中器械敷料遗留的制度:

  (1)凡随病人带入手术间的创口敷料。绷带等,以及麻醉、消毒所用纱布、纱球等,均应在手术开始前全部送出手术间。

  (2)手术开始前,由器械护士会同巡回护士认真清点器械、纱布、纱垫、缝针、残卷等数量,至少两遍,并由巡回护士准确登记备查。手术中,所增减的器械及敷料,巡回护士应及时补充记录好。

  (3)台上手术人员应始终保持手术器械及敷料放置有序,有条不紊。手术医师不得乱取器械。暂不用的器械物件应及时交还器械护士,不得乱丢或堆积在手术区周围。

  (4)凡胸、腹腔及深部手术所用纱布垫,必须留有长带,带尾夹止血钳放在创口外,以防遗留体内。凡创口内置放的纱布、引流物种类及数目,均应详细记录在麻醉记录单上。

  (5)凡手术台上掉落的敷料、器械、缝针、线卷等,均应捡起,未经巡回护士许可,不得带出室外。

  (6)缝合胸、腹腔及深部创口前,除手术医师应认真清查外,巡回护士及器械护士必须清点器械、敷料、缝针、线卷等数目,准确无误后方可缝合。缝合完毕,再清点l遍(即手术开始时,关闭体胶前及关闭体腔后共清点3遍)。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