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护理学:急性菌痢病人的护理原则及用药注意事项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2:55: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急性菌痢病人的护理如下:

  (1)病人应给予胃肠道隔离,直至症状消失、大便培养连续两次阴性为止。

  (2)应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3)饮食一般以流质或半流质为宜,忌食多渣、多油或有刺激性的食物,瓜果桃梨、雪糕等生冷之物也暂勿食用,以免增加胃肠负担,加重胃肠功能紊乱。恢复期可按具体情况逐渐恢复正常饮食。

  (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及手触摸可疑污染物品后,一定要用肥皂流水将手洗干净。

  (5)有失水现象者,可给予口服补液药。如有呕吐等而不能由口摄入时,则可给予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盐水静脉滴注,注射量视失水情况而定,以保持水和电解质平衡。

  (6)有酸中毒者,酌情给予碱性液体。

  (7)注意腹部保暖,禁行冷水浴,对痉挛性腹痛可给予阿托品及腹部热敷。

  痢疾病人应忌用显著抑制肠蠕动的药物,这类药物虽可减轻肠痉挛和缓解腹泻,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肠壁分泌。但实际上,腹泻是机体防御功能的一种表现,且可排除一定数量的致病菌和肠毒素。因此,不宜长期使用解痉剂或抑制肠蠕动的药物,特别对伴高热、毒血症或粘液脓血便患者,应避免使用,以免加重病情。婴幼儿也不宜使用此类药物。能够作用和抑制肠动力的药物有阿托品、颠茄合剂、杜冷丁、可待因、樟脑酊、复方苯乙哌啶和盐酸氯苯哌啶酰胺等。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