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护理学:脑血栓康复期护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2:55: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脑血栓形成的患者大部分有不同程度的言语、运动功能障碍,心理和情感障碍等。多见于50~60岁以上患有动脉粥样硬化者,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男性多于女性。通常患者可有某些未加注意的前驱症状,如头昏、头痛等,少数患者病前曾患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史,多数患者在安静、休息时发病。据临床统计100例脑血栓形成的患者中,出现偏瘫者95例,占95%;经过治疗,生活能自理者80例,占偏瘫人数84%以上。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一、心理护理

  脑血栓形成的患者由于病情发展快、恢复期较长,患者常产生焦虑不安、低落、悲观失望、厌倦等情绪。患者希望能被医务人员尊重和重视,期待安全可靠的诊疗护理,医务人员应给予周到细致的生活护理,用护理技巧填补患者的体力、智力和意志方面的缺陷,促进自主生活的恢复,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二、肢体功能锻炼护理

  1.按摩:按摩可促进局部的血液、淋巴液回流,防止和减轻浮肿,使皮肤和皮下组织血运丰富,改善营养,可每日按摩2次,每次半小时左右,上肢从手指开始至前臂、肩关节周围;下肢从脚趾到小腿、大腿、髋关节周围,连续1周,按摩要轻柔、缓慢有节律地进行。

  2.在床上活动:瘫肢鼓励患者锻炼患肢,做各种活动。

  3.运动训练:首先要利用各种方法恢复和提高肌张力,诱发肢体的主动运动,预防关节挛缩,运动训练由易到难。

  4.肩关节活动:卧位时上举手臂,手臂向不同方向移动,如用手摸脸、前额、枕头等;坐位时直臂前举、外展、后伸及上举。

  5.肘关节活动:肘关节屈伸,前臂旋前、旋后,腕关节背伸,掌指关节向各个方向活动以及对掌、对指、抓拳、舒展掌指等。

  7.手的灵活性、协调性和精细动作训练:用小皮球练手指的屈伸、并拢、分开等动作;也可通过用匙、用筷、写字、梳头、系扣子等动作来训练手指。

  8.关节的运动:反复屈伸关节、髋关节及活动足指关节,逐渐达到上抬瘫痪肢体。

  三、站、立、走的指导

  随着病情好转、肌力的恢复,首先选取半坐卧位,以后逐步增加角度,适应后协助患者坐于床边,或床边站立,当患者能独立站立和保持体位平衡后才可逐步练习行走。

  四、对失语患者进行语言训练

  失语对患者生理和心理上造成的不良影响极大,语言训练越早越好。首先帮助患者学习非语言沟通的技巧,通过语言与逻辑性的结合,训练患者理解语言的能力;其次借书写方式表达,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短到长地教他朗读,通过以上方式帮助患者树立信心。

  五、饮食护理

  给予低盐、低脂、高维生素饮食,宜多食蔬菜、水果,忌烟、酒,保持大便通畅,切忌暴饮暴食,避免过度肥胖。

  六、康复训练注意事项

  训练与休息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密切观察病情,如有不适及时停止训练,预防并发症,加强保护,防止受伤。在锻炼中必须有人照顾,当患者有独立日常生活能力时再逐渐脱离助手。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