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护理:危重病人的循环功能监测
来源:优易学  2011-7-21 18:54: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危重病人抢救和心跳呼吸骤停初级复苏成功后,维持循环功能的稳定,直接关系到病人的预后。因此,必须加强循环功能的监测,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和正确地治疗护理。

  循环功能的监测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心率:正常成人心率60~l00次/分,但小儿较快。心率可灵敏地反映心功能状态,如下表: 

 
心 率
C0(心排血量)
心功能状态
心动过速
 >130~150次/分  明显减少  循环血量不足,CVP下降
心动过缓
 <60次/分(小儿<80次/分)  也减少  易发生低血压和心跳骤停

  2.动脉血压:动脉血压能直接反映后负荷、心肌作功与耗氧及周围循环血流,是血流动力学的重要指标之一,但不是唯一指标,要结合多项指标综合分析。

  ①收缩压:主要由心肌收缩和心排血量决定。

  ②舒张压:主要由心肌考试大网站舒张和心灌注血量决定。其重要性在于维持冠状动脉血流。

  ③脉压:与每搏量和血容量有关。血容量不足时,脉压缩小。

  ④平均动脉压:是心动周期的平均血压。与心排血量和体循环血管阻力有关。

  3.中心静脉压(CVP)

  由静脉毛细血管压、右心室充盈压、静脉内血容量等组成。因此,CVP主要反映右心室前负荷,测定CVP对了解循环有效血容量和右心功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血压参数综合分析,则在重危病人和复苏抢救治疗中价值更高。临床上适用于:休克、脱水、考试大网站失血和血容量不足、心力衰竭、大量输血、心肺复苏(CPR)后维护循环功能等作为脱水和补液的指标。

  CVP的测定值及其意义如下表:

CVP
 <2~5cmH20  5~12cmH20  >15~20cmH20
意义
 右心充盈不佳或血容量不足  正常值  右心功能不良或负荷过多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