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解析胃镜受检者的心理护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1:38: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近年来,我们对胃镜受检者所特有的心理反应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消除其不良的心理刺激,为配合检查起到良性效应,现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

  收集受检者中有不良心理反应者50例,男11例,女39例;年龄20~48岁,平均34岁。初次受检者38例,复查者12.

  2、心理反应

  2.1恐惧:由于对胃镜检查存在着错误认识,使他们在检查前顾虑多,害怕仪器伤害到自己;胃镜检查可引起恶心、呕吐、胀气等反胃现象,使不少人产生紧张恐惧的心理反应,初次受检者尤甚,表现为肌肉紧张、出汗、紧握拳头、面色苍白、脉搏加快。

  2.2情绪易激动不稳定:多见于慢性胃炎者,由于长期与疾病和环境变化抗争而产生怨言,好唠叨,易生气,甚至易哭泣,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感、怕痛。

  2.3依赖性增加:多见于中青年女性,她们有意无意变得软弱无力,需要依赖别人,有的行为变得幼稚,提心吊胆,犹豫不决。

  2.4担心医源性感染:特别是有一定医学知识者,他们担心胃镜消毒是否可靠彻底,胃镜检测可能感染其它疾病。

  3、心理护理

  受检者都有自己独特的情感、痛阈。为了使与之沟通中处于主动,我们应先了解受检者的年龄、性别、职业、所处的社会环境、文化层次、对健康和疾病的认识等,观察他们的举动,倾听他们的诉说,体会他们的心境。根据每个患者的心态特点,通过我们的态度、言语、行为,使他们处在最佳的心态下接受检查,以减少痛苦,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准确率。

  3.1注意态度和技巧:以和蔼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娴熟的技术操作赢得患者的信赖,使患者产生安全感,尽快取得受检者的配合,从而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3.2讲究语言艺术:注意语言的科学性、准确性、通俗性,采取适合于患者的语言表达方式向其讲述他们所需了解的医学知识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如部分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对检查有错误认识,担心插镜后会加重出血,我们向其解释通过电子胃镜检查可以非常直观、清晰地观察到出血部位、溃疡大小,以助诊断及时症处理,必要时行内镜下止血可取得立竿见影之效,通过耐心解释取得患者的主动配合。患者,我们向病人解释,内镜是选择快速、高效、可靠、安全又不损坏内镜的消毒剂戊二醛,通过验证对细菌、病毒在1~2分钟内灭菌率达93~99.9%,2分钟后无细菌生长。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