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刎颈者的心理护理体会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1:36: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临床资料

  我科2004年5月~2005年5月共收治8例刎颈者,年龄18~72岁,男2例,女6例。文化程度:中等教育3例,初等教育3例,小学教育2例。职业:农民2例,退休工人2例,干部2例,家庭妇女2例。

  2、心理状态

  2.1恐惧心理恐惧是最易出现的心理反应,也是护理工作中应该重点解除的心理状态,表现为紧张、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失眠等。患者怕手术危险,影响声音的发出,影响进食,影响美观等。

  2.2忧虑心理8例患者均为承受不了来自社会、家庭、婚姻等各方面压力而产生自残行为。有3例因长年慢性病折磨不忍对家庭造成拖累,2例因精神抑郁症,有1例因婚姻失败,2例怀疑丈夫有外遇。患者担心心理因素暴露出来,怕引起别人耻笑,家人轻视,增加家庭负担,颈部严重的瘢痕影响容貌无法见人。

  3、心理护理措施

  3.1消除患者恐惧心理(1)患者入院后,热情接待,服务周到,介绍医院环境、主管医生、护士,消除紧张及陌生感,介绍手术过程,治疗的注意事项,预后,术后如何呼吸、咳痰、饮食、克服疼痛等。消除恐惧心理。(2)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良好的护患关系是心理护理的重要条件。说话得体,动作轻柔,态度和蔼,热情周到,关心体贴,不轻视患者,保护其隐私。使患者感到亲切安全。耐心解答疑问,技术操作熟练,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增加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任,让其感觉被重视。从各方面了解患者心理症结所在,采取相应措施,洞察情绪及行为变化,及时发觉异常行为并阻止,对抑郁患者好转时勿过早乐观、放松警惕。

  3.2消除忧虑心理患者怕病因被病友同事知道,对探视及治疗采取回避态度,护理人员应以亲切和蔼、沉着冷静的态度,熟练的操作,有秩序地安排并营造良好的病房氛围给患者以安全感,对暗示性强的患者,应给予积极的信息,避免不良刺激。患者家属的情绪同样是紧张不安的,应该把患者及家属看作一个整体,帮助家属稳定情绪,对于患者的恢复是有利的。

  3.3消除自卑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因一时冲动造成的结果及对家庭造成的负担,产生自责,想到颈部无法掩盖的伤疤产生自卑心理。耐心解释开导,让患者懂得生活的意义,为了事业与家庭勇敢面对生活。鼓励其多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增强生活信心。

  4、体会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心理疾病,由于知识和条件所限得不到治疗。刎颈患者的治疗不仅限于住院期间,其暴露出的心理问题得到家庭和社会的重视。做好家庭社会这个大环境和患者自身这个小环境的工作,才能使患者恢复健康。(1)做好家庭支持系统工作,使患者有一个可靠的“后方”,家属对其心理问题的特点要有所了解,对患者也要理解,不抱怨,不刺激,不苛求,要支持关怀督促。(2)做好社会支持系统的工作,单位朋友邻居要对患者病情及心理有所了解,安排适当工作,增加与外界沟通交往。(3)做好患者自身护理,通过开导学习,从各方面增强患者心理免疫力,以适应各种刺激,维护心理平衡,保持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