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职业考试:穿刺不必担心“转移”
来源:优易学  2011-11-9 12:53: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发现肿瘤后,医生往往要求患者进行穿刺检查,以确定肿瘤良、恶性,但不少患者却质疑此项检查,害怕因穿刺造成肿瘤扩散、转移,甚至拒绝进行检查。事实上,目前的穿刺技术较为成熟,不会造成肿瘤转移。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普外一科主任医师黄林平解释说,患者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从理论上讲,对肿瘤进行任何刺激,包括针刺、切除或其他检查,以及麻醉药物注射,甚至用力揉搓和挤压,都存在癌细胞脱落的可能而发生转移。

  穿刺时针头如果过大,又没有引导,也可能穿过肿瘤实体,将癌细胞带到深处。或是穿刺完针从皮肤里出来时,经过穿刺的“隧道”同样可能将癌细胞带到正常组织内,造成肿瘤转移。

  但随着技术进展,目前在正规医院穿刺时,往往会对穿刺针头的大小以及穿刺的“路线”针道进行周密安排。一般来说,进行肿瘤穿刺的针头非常小,尤其是乳腺穿刺所用的针非常细,对正常的组织和癌瘤创伤很小。

  另外,穿刺时只要有引导,针会直接准确地直达肿瘤中心,避免癌细胞转移。在穿刺路线上,针道设计是在手术范围内,即使发现异常也能马上切除,穿刺后发生肿瘤转移几率很小。在局部麻醉之后穿刺,患者基本没有痛苦,几天后穿刺针孔自然愈合。

  因此,无论身体什么部位长了肿块,都要听从医生的检查安排,不要过多担心,心理负担过重只会延误诊治时机,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