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7 12:37: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目的:为了提高医院的工作质量,保障护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就要求对护理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与管理。首先,遵守护理人员编制的原则;其次考虑影响医院护理人员编制的因素。

  结果:根据原则和影响因素及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管理。

  护理是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占医院卫生技术人员的二分之一甚至更多,全院四分之三的科室与部分设有护士编制,护士与医生、医技人员共同组成医院的医疗技术力量,并在整个医疗工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护理人员的配备是否齐全与合理,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工作质量,更直接影响到护理质量。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护理模式的改变,人民对卫生保健事业需求的增长,对护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护理人员已经不只是单纯、被动、机械地执行医嘱,而是要为调整病人的生理、心理功能和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完成大量的科学技术工作。因此,如何配备素质良好、学识渊博、技术熟练的合格护理人员,并进行合理分工,是医院管理工作十分重要的内容,也是组织有效护理活动的重要保证。因而护理人员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首先,就要遵守人民护理人员编制的原则。

  如何进行护理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呢?

  1、功能需要的原则:根据医院护理工作的目标,满足医院功能的需要,按医院的不同等级和任务,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功能,不同的规模,不同的设备条件和技术难度等实际情况配备护理人员。

  2、比例合理的原则:在护理人员中,各级护理管理者之比,护理人员之间的老、中、青资历的比例,护理专业技术职称高、中、初之间的比例,护士与护理员之间的比例,都应合理配备,以利于专业的发展,利于培养后备力量。

  3、能级对应的原则:护理人员所学的专业、资历、技能与所担负的职级相一致,这样才能使护理人才得以合理使用。

  4、激励原则:建立合理的组织结构和状态后,还必须能够诱导大家为实现某一目标而努力奋斗,这就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奖励、参与管理和工作丰富化等方式予以激励和鼓舞。5、动态调整的原则:‘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医院的医疗技术、设备不断更新,医院在体制、制度、机构等方面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因此护理人员的编制也要按动态调整的原则不断地进行调整,以促进医院的整体发展。

  接着要考虑影响医院护理人员编制的因素:

  (1)任务是决定编制的主要因素。而综合性医院重危病人、疑难病人、急症病人较多,病床使用率高,周转快,医疗任务重,护理人员工作量大。这些因素在确定护理人员的编制时应予以考虑。

  (2)医护比例失调对护理人员编制的影响很大,医生多、护士少,必然会导致护理工作量的增加,使护理质量得不到应有的保证。

  (3)护理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人员的编配。

  (4)护士素质的高低是保证护理质量的重要因素。

  (5)综合性医院有重点学科的特定要求,精神科专科护理任务很重要,因而要求配备较多的护理人员。因此,定编时应按专科的不同特点采配备护理人员,以保证专科的发展需要。

  (6)工作条件:医院设施、设备备件物、自动化程度高,集中式建筑可节省人力、减轻护士的工作,反之则要配备更多的护理人员。

  (7)我国现行的人事管理制度,如计划生育延长产假、哺乳假、女性特定假期等这些影响护理人员编制的因素,在定编时也应予以考虑。

  根据以上所述的原则和影响因素,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护士人员分配是护理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而一支精明强干的护理管理班子又是提高护理指挥系统效率的保证。因此为了更好的发挥护理人力资源、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就要进行科学的管理。

  一、进行护理人员的选拔。在选用人员时,应从智力结构的观点出发,从医院护理工作的特点与实际情况出发来考虑哪一种类型、哪一种水平的人员适用。‘对一个护理单位人员的配置不仅要考虑到每个人的优势,而且更要考虑到群体组合的交叉效应。用人不当,往往造成人才浪费。管理者应做到知人善任,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将人员安排到适当的岗位上,且授予相应的权利。发挥其作用,如有的人适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有的人适合从事护理教学工作,有的人适合做护理管理工作等。

  二、护理管理人员的选拔:护士长、护理部主任的选拔,应该在一般人员选拔的基础上更加严格要求,根据工作设岗,将德才兼备的优秀护理人员选拔到各级护理管理岗位上来。

  三、护理人员的培养:人才是长期教育培养的结果。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理论性很强的科学技术,护理工作的水平主要是在实际工作中获得与提高的。因此,对在职护理人员进行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这就包括在职教育。

  四、护理人员的考核、晋升有利于调动护理人员钻研业务、提高理论与技术水平的积极性,促进早出人才,多出人才,考核还应有合理的标准,晋升应按政策实施。

  五、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护理人员对病人应该富有同情心、仁爱之心和具有帮助病人解决痛苦的高尚品德,对护理人员要经常进行医德医风和伦理教育。护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接触面广,应该善于处理好人际关系。为了更好的完成护理目标就要加强人际关系的教育,同时也要加强集体观念的教育,因为一个护理过程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而是一个集体互相配合的结合,在一个护理单元中,某一个人的工作没有做好,就可能会影响整个护理质量。

  护理人员在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中是一支重要的技术力量,从数量上来说,占有很大的比例,如何发挥好这支技术力量的作用,充分挖掘人力资源,做好人员的管理是护理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有必要针对护理人员及工作的特点,开展富有特色的管理工作,使得护理队伍中人尽其才,人才辈出,个体与群体均发挥最佳作用。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