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考试辅导:如何训练慢阻肺患者做腹式呼吸
来源:优易学  2011-5-24 13:38: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例题:指导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做腹式呼吸时,吸气与呼气时间之比为

  A.1:1

  B.1:1.5

  C.1:2或1:3

  D.2:1

  E.1.5:1

  参考答案:C

  解析:因肺气肿时膈肌下降,运动幅度减弱,肺组织弹性回缩减退,胸廓经常处于吸气状态,造成呼吸幅度浅而频速,增加呼吸功能的障碍。因此,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应加强呼吸运动锻炼,从而改善早期肺气肿患者的症状。

  腹式呼吸锻炼,吸气与呼气时间之比为1:2或1:3,可加强膈肌活动,提高其运动幅度,使呼吸由浅速变为深缓,增加有效通气量,从而达到改善肺功能的目的。用鼻吸气,用口呼气,缓呼深吸,不可用力,每日锻炼两次,每次10~20分钟,坚持进行,逐步改善肺功能。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