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护士考试知识点之护理学的形成和发展
来源:优易学  2011-5-14 18:15: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护理学的形成和发展

  1.1 护理学的形成和发展

  1.1.1 19世纪中叶,英国的南丁格尔首创了科学的护理事业,这是护理的转折点。近代护理工作的发展阶段:

  (1)以疾病为中心的阶段。

  特点:是护理从属于医疗,护士是医生的助手,护理方法是执行医嘱和护理常规,忽视人的整体性。

  (2)以病人为中心的阶段。

  特点:此阶段1977年恩格尔指出“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特点是医护双方是合作伙伴,按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护理是一门专业。

  (3)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阶段,

  此阶段的主要特点是在护理和临床护理工作中系统化的贯彻“护理程序”。

  1.1.2 南丁格尔对近代护理学的贡献

  1860年南丁格尔圣托马斯医院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正式护士学校。

  1912年国际护士会决定将南丁格尔德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南丁格尔的许多理论著作迄今仍然还具有指导意义。

  1888年在福州成立了我国第一所护士学校。中华护理学会是中国护理界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早期成为中华护士学会,于1909年成立,1936年改称中华护士会,1964年改称现名。

  例题:世界上第一所正式护士学校创建于

  A、1860年,英国

  B、1888年,伦敦

  C、1809年,英国

  D、1860年,德国

  E、1890年,圣多马

  答案:A

  1.2.1 性质:护理学是一门生命科学中综合自然、社会及人文科学的应用科学。

  1.2.2 护理工作的范围:

  ①临床护理

  ②护理管理

  ③护理教育

  ④护理科研

  ⑤社区保健护理

  例题: (99年考题) 护理学是

  A. 研究人文的科学

  B.研究医学的科学

  C.研究护理技术的科学

  D.研究社会的科学

  E.与社会、自然、人文科学相互渗透的一门综合性应用科学

  答案:E

  解析:护理学是一门生命科学中综合自然、社会及人文科学的应用科学。

  护理学他是一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为基础,其研究范畴和内容越任务涉及人类健康的生物、心理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因素,所以说护理学是一门与社会、自然、人文科学相互渗透的一门综合性应用科学。

  1.3 护理学的基本概念

  1.3.1 人、环境、健康和护理四个基本概念是组成护理的组织纲要。

  1)人 护理工作的对象是人,人是生物的、心理的、社会的统一体

  2)环境 包括外环境和内环境。外环境指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内环境指人的生理和心理变化。

  3)健康 不仅是没有躯体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

  4)护理 指护士用护理程序的方法, 使人和环境保持平衡,达到使每个人获得保持和恢复健康的最佳状态。这里护理程序是一种系统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护士为服务对象提供护理服务时所应用的工作程序。

  1.3.2 四个基本概念之间的关系:护理对象(人、家庭、社区)存在于环境之中,并与环境互为影响。护理作用于互利对象和缓将,通过护理活动为护理对象创造良好的环境,并帮助护理对象适应环境,从而促进有疾病向健康转化,以达到最佳健康状态。

  例:组成护理的基本概念是( )

  A. 护理对象

  B.人

  C.环境

  D.健康

  E.护理

  答案:BCDE

  解析:教材上指出人、环境、健康、护理四个基本概念是组成护理的组织纲要,即宗旨。护理对象可以是人、家庭和社区,不是护理的基本概念中的。

  1.4 整体护理概念

  1.4.1整体护理是以人为中心的全身心整体护理,整体护理的最基本的理念就是以人为中心“。

  1.4.2 医学模式的转变表现在:

  1) 从单纯的照顾病人的生活和疾病护理扩展到全面照顾和满足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的需要。

  2) 护理对象不仅是病人还包括健康的人。

  3) 护理服务于人的生命过程。从生到死,各个阶段都需要护理。

  4)护理不但服务于个体,还面向社会,并保持人与环境之间的平衡。

  例题:下面关于整体护理的论述正确的有:

  A 护理对象是病人,健康的人不需要护理服务。

  B 护理工作的范畴扩大到全面照顾和满足病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的需要。

  C 护理工作面向于人的生老病死的各个阶段。

  D护理不但服务于个体,还面向社会,并注意保持人与环境之间的平衡

  E 护理的概念的转变是随着医学模式的变化而变化。

  答案:BCDE

  这道题考得是整体护理概念,只要将护理概念的转变得四个方面以及它是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而转变掌握住,这道题很容易就会得到答案。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