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护士考试知识点讲解之我国护理学的发展
来源:优易学  2011-5-14 18:11: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祖国医学与护理

  我国传统医学历史悠久,其特点是:医、护、药不分;强调“三分治七分养”,养即为护理;有其独特的理论体系,按阴阳、五行、四诊、八纲辨证施治;病因方面有内伤七情、外感六淫等心理及环境因素;把“人”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祖国医学发展史和丰富的医学典籍及历代名医传记中,均有护理理论和技术的记载,许多内容对现代护理仍有指导意义。

  随着医药学的发展,虽有许多行之有效的调养和护理方法散在地记载于传统医学的各种文献中,但由于祖国医学中医、护、药不分,护理没有得到发展的机会。

  (二)中国近代护理的发展

  中国近代护理事业的发展是在鸦片战争前后,随西方列强侵入的战争、宗教和西方医学进入中国而开始的。

  1835年,英国传教士巴克尔(P.Parker)在广州开设了第一所西医院,两年后,这所医院以短训班的形式开始培训护理人员。1884年,美国护士兼传教士麦克尼(E.Mckechnie)在上海妇孺医院推行现代护理并于1887年开设护士培训班。

  1888年,美国护士约翰逊女士(E.Johnson)在福州一所医院里创办了我国第一所护士学校。

  1900年以后,中国各大城市建立了许多教会并附设护士学校,逐渐形成了我国护理专业队伍。

  1909年,中国护理界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中华护士会”在江西牯岭成立(1937年改为中华护士学会,1964年改为中华护理学会)。

  1920年护士会创刊《护士季刊》。

  1922年加入国际护士会成为国际护士会第十一个会员国。

  (一) 中国现代护理的发展

  1.教育体制逐步健全 形成了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博士生5个层次的护理教育体系。同时还注意开展成人学历教育和继续护理学教育。1997年,中华护理学会在无锡召开继续护理学教育座谈会,制定了相应的法规,从而保证了继续护理学教育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促进了护理人才的培养,推动了护理学科的发展。

  2.临床实践不断深化 应用护理程序的方法主动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进行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护理工作的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展。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日益提高,器官移植、显微外科、大面积烧伤、重症监护、介入疗法、基因治疗等专科护理,中西医结合护理、家庭护理、社区护理等迅猛发展。

  3.护理管理日趋成熟

  (1)健全了护理指挥系统

  (2)建立了晋升考核制度1979年国务院批准卫生部颁发了《卫生技术人员职称及晋升条例(试行)》,明确规定了护理专业人员的技术职称为“主任护师”、“副主任护师”、“主管护师”、“护师”、“护士”。

  (3)实施了护士执业考试和执业注册制度 1993年3月26日卫生部颁发了我国第一个关于护士执业和注册的部长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1995年6月全国举行首届护士执业考试,凡在我国从事护士工作的人员,必须通过考试合格获执业证书方可申请注册。

  4.护理研究逐渐深入 1993年中华护理学会第21届理事会在北京召开首届护理科技进步奖颁奖及成果报告会,并宣布“护理科技进步奖美德标准”及每两年评奖一次的决定。护理研究走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5.学术交流日益繁荣 中华护理学会和各地护理学会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和各护理专科委员会,以促进学术交流。1954年创刊的《护理杂志》复刊(1981年更名为《中华护理杂志》)。《护士进修杂志》、《实用护理杂志》等几十种护理期刊相继创刊。护理教材、护理专著和科普读物越来越多。

  1952年中华护理学会开始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与前苏联、南斯拉夫等国和地区进行护理学术交流。1980年以后,国际学术交流日益增多,中华护理学会及各地护理学会多次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研讨会等,并与多个国家开展互访交流和互派讲学,提供相互学习、交流、了解和提高的机会。

  (四)中国未来护理的发展展望

  1.护理人员高学历化

  2.护理工作市场化

  3.护理工作社会化

  4.护理服务特色化

  5.临床护理专科化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