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临床类型肺结核分类
来源:优易学  2011-5-24 13:21: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临床类型肺结核分为五个类型:

  (一)I型肺结核(原发型肺结核)

  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后在肺内形成的病灶,并引起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肺内原发病灶、淋巴管炎和肺门淋巴结炎,统称为医学.教育网原创原发综合征。多见于儿童,症状多轻微而短暂,有微热、咳嗽、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数周好转。本型大多数预后良好。

  (二)Ⅱ型肺结核(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粟粒性肺结核,由结核菌侵入血循环引起。急性粟粒性肺结核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重如高热等,常可伴发结核性脑膜炎。亚急性或慢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临床上可无明显中毒症状,病情发展也较缓慢,病人常无明显感觉。

  (三)Ⅲ型肺结核(浸润型肺结核)

  继发性肺结核最常见的类型,干酪性肺炎和结核球也属此型,多见于成年人,病变好发于上叶尖、后段及下叶背段。病灶可吸收、纤维化或钙化,症状及体征随病变范围和性质相差甚大,从无明显症状到出现高热、气急等明显中毒症状,X线胸片表现为片絮状或斑点结节状阴影,可有空洞及支气管内播散灶。

  (四)Ⅳ型肺结核(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

  肺结核的晚期表现。浸润型肺结核未及时发现或者治疗不当,空洞长期不愈,空洞壁逐渐变厚,病灶出现广泛纤维化,病灶吸收、修复与恶化、进展交替进行,病程迁延,症状时起时伏,常并发气胸、支气管扩张,甚至呼吸衰竭。此型痰中常有结核菌,是结核病重要的传染源。

  (五)V型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

  结核菌可由肺部病灶直接蔓延,也可经淋巴或血行到胸膜。青少年多见,有干性和渗出性两个阶段。前者主要表现为胸痛,并可听到胸膜摩擦音;胸液渗出时,胸痛消失,出现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