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十足:德国人最另类的生活方式
来源:优易学  2011-5-19 10:34: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中国有句俗话:“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倒着。”站着显然没有躺着舒服,而且在某种程度上,“站”还意味着惩罚。不过在德国,人们只要有站的机会,绝对不会坐着。

  德国学生站着上课

  刚到德国那会儿,每次出入酒吧、饭店、咖啡厅等消费场所,《环球时报》记者发现,那里总设有专门的“站立区”。甚至,还有专门的“站式酒吧”、“站式饭店”等。这些“站立区”一般设在窗口外面或是靠着墙壁的地方,摆有两三张齐胸高或长或圆的桌子,没有椅子。几个人围在一起聊天、用餐。当时非常不解,为什么里面有那么多空位不坐偏要“罚站”呢?而且,这一“站”可不是十分八分钟,而是个把钟头,甚至是半天,有的人累得一会儿把身体的重量从左腿换到右腿,一会儿再从右腿换到左腿,但就是不愿坐下。

  后来才发现,德国人不仅吃东西时喜欢站,娱乐时也照样“站立不误”。在球场、流行音乐会现场,很多球迷、歌迷喜欢购买站票,以便于和赛场中的球星、歌星一起散发激情。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主人家也不用为没有足够的椅子发愁。因为所有的客人都会拿着一杯酒,站着、移动着,与人交谈。

  德国学校也开始“站立上课”。在德国最先实施站立课堂的中学,记者看到,十几个学生站在一张专用的垫子上,正在认真听老师讲课。他们的课桌比一般的要高些,每人桌上还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课间休息时他们可以在地毯上小坐一会。

  战后德国开始“站立劳动”

  德国人的站立传统最早还得追溯到50多年前。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社会学家海布尔教授告诉记者,二战后,德国在一片废墟上建起一座座简易厂房。生产线上没有凳子,员工们就连续十多个小时站立着干活,因为大家怕坐凳子影响工作效率。靠这种“站式劳动”的鼓舞,德国不仅还了二战留下的债务,还迅速发展了经济。

  “站式劳动”被德国公司继承下来。不管在奔驰宝马还是西门子,德国工厂生产线上很少见到坐着的员工。如今,“站式劳动”还渐渐渗透到办公室甚至政府部门,并设有专门的“站式办公室”。在开会时,大家清一色地站着,显得非常精神,会议效率也高。

  这种站式文明还流传到瑞士、英国、北欧等欧洲国家,甚至曾经斥责德国人站立是“野蛮文化”、“农耕时代的遗留物”的法国,也开始流行站式运动。在欧洲的不少城市,都能见到站式咖啡等,并享受各种各样的站式服务。更有欧洲社会学家指出,站式文明是新欧洲文明的变种,它散发出现代、健康的气息,是欧洲文明进步的体现。

  站着工作,坐着小便

  对现在的德国人来说,爱“站”还不仅仅代表着一种传统。德国健康问题专家把这看成是一种“温和运动”。德国的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每天站着的时间平均为5小时,所“燃烧”掉的能量是坐着的3倍。这证明“站”也是一种效果明显的减肥方式,适当时间的站立,对多种疾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有些意外的是,这么爱站的德国人,男人在小便却是“坐着”的。对此,一位德国朋友不以为然地说,这是出于卫生考虑,生怕弄脏座圈,又照顾了女士。难怪,在德国的一些男厕,常常写着这样的标语:“别自以为能射准角度……”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