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二级高分策略和专家预测卷(五)
来源:优易学  2011-5-30 11:55: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二、单项填空的命题思路与解题技巧 
  (一)命题思路
 
    假如把英语语言看作一个系统完整的大树的话,那么英语的词汇和语法就是组成英语语言这棵大树的枝叶,学习英语就必须重视这两方面的学习。PETS-2中的英语基础知识运用部分就是考核考生对着这部分的学习和掌握情况。在考试中如何体现考生对词汇和语法的掌握情况呢?PETS的设计者们,就通过在试题中创设种种语言情景来考核学生。我们不提倡,考生只满足于记住几个单词和短语,以及语法规则,要更注重词汇和语法在现实环境中的运用。因为这才是考核词汇和语法的关键。 
  鉴于考试中这部分实际出现的题目类型和考查方式,我们将其分成四种类型:①词义辨析题②日常交际用语题③语法结构题和④语境参照题。 
  ①词义辨析题: 
  经典例题: 1. Today, all the leading newspapers_______ President Hu Jingtao is going to visit the United States. 
       [A] published [B] reported [C] announced [D] printed 
  名师精解:这一句话的意思是:今天,所有主要的报纸都报道了胡景涛主席将要访问美利坚合众国的消息。从四个词意的辨析中,我们就可以知道:[A] published是(刊物)出版;[B]reported 是(新闻、消息)报道;[C]announced是(消息、决定、意见等)宣布,其发出者往往是人或什么组织,不是报纸;[D] printed 是(报纸、文稿等)印刷。因此,根据上面题目的句子意思,显然本题目的答案为[B]。 
  经典例题:2. Does Maria know any other language _______ English and Chinese? 
       [A] beside [B] except [C] but [D] besides 
  名师精解:这道题目考查考生对这四个词的掌握程度。其中[B]except、[C]but、[D]besides 都有“除…之外”的意思,而[A]beside的意思是“在…旁边”,显然。[A]为干扰项。但题目要求选出一个正确选项。我们知道[B]except、[C]but、[D]besides的用法不同。[B]except和[C]but是“除…之外,没有…(不包括后者)”, [D]besides是“除…之外,还有…(包括后者)”,而题目的意思是玛丽除了懂英语和中文外还懂其他语言吗?(包括了英语和中文)。又如:①All students went to school besides Li Ming.(所有的学生都到学校了,李明也来了。)②All students went to school except/but Li Ming.(除李明以外,所有学生都到学校了。) 
  经典例题:3. You must_____ your mind or others can’t understand you. 
       [A] tell [B] speak [C] say [D] talk 
  名师精解:题目中的四个选择项的中文意思都是“说”,但用法存在差异。[A] tell 是告诉、告知、叫,往往表示某人要将某件事情告诉给别人听,后面往往可以跟上听话者和说话的内容。[B] speak 是说话。它表示的是这个动作的本身。一般不用做及物动词,除了要讲什么语言外,如speak English\ speak Japanese等。但有时候,speak还可以表示表达出什么想法,说出什么想法,这时候用作及物动词。[C] say 是说,强调说话的内容。它是及物动词,一定要跟上说话的内容。[D] talk 是指两者或两者以上人的交谈,可以表示谈论什么话题内容。本题目的意思是你必须表达出你的想法,否则别人就不能理解你。故答案选择[B]。 
  题型分析:通过以上例题的精解,你可能体会到:词义辨析题就是考考生对词义的理解是否透彻。而考生往往只知道某个单词的中文意思,却不知道这些词在特定情景和上下文中的含义,也不能正确辨别词与词之间的差异。对于这类题目的处理,考生应在平时加强自己对同义词和近义词的辨析,注意积累。在做这类题目时候,首先要先懂得题目设计者设计题目的情景和表达的意思;其次,比较题目各选项的差别,选择最符合语境和表达习惯的选项。 
  ②日常交际用语题: 
  经典例题:1. ——Have a nice weekend! 
       ——____________________. 
       [A] You have it too [B] You do too 
       [C] The same to you [D] The same as you 
  名师精解: 一看题目,你就可以明白这是发生在两位熟人间的祝愿的对话。一位对话者祝愿另一位对话者拥有一个美好的周末。作为回应,这位对话者也会说:“同样愿望你有个美好的周末!”the same as是一个固定的词组,意为“与…一样”,因此本题答案为 [D] The same as you。 
  经典例题:——2. Can I get you a cup of coffee? 
       ——___________________. 
       [A] Thank you for your coffee. [B] Of course, you can, please. 
       [C] You should do it early. [D] That’s very nice of you. 
  名师精解:很多考生看完该题目,他们会选择答案[A],但本题目正确答案为[D]。这是因为考生们对答案[A]非常的熟悉,认为这是向别人表达谢意的一种很好回应,但他们似乎忽视了这是一种提问?是在还没有享受完别人给你的东西后的一种提前回答。在英语国家中,当人们说出:“Can I get you a cup of coffee?”你应该是表现你对此的谢意:“That’s very nice of you(你人真是太好了!)”。在享受完他给你带来的美食后,你可以说“hank you for your coffee.”而其他两个答案[B][C]则显然是干扰项,都是不太礼貌的表达。 
  经典例题:3. ——Do you want to watch MBA or go to play football with me? 
        ——___________________. 
        [A] Of course [B] I’d like to watch MBA. 
        [C] No, I don’t. [D] Yes, please. 
  名师精解:考生可能都会选择选项[D], 作为本题的答案。而错误同样是没注意到题目本身所设定的情景上。题目是一个选择疑问句,不是一般疑问句。我们知道,一般疑问句,它的回答可以是Yes 或No,而选择疑问句,你就必须做出你的选择。本题目是问:“你想要看观看MBA比赛,还是跟我去踢足球?”那么,你的回答就是:“去观看MBA比赛”或“跟我去踢足球”,即“I’d like to watch MBA.”或“I’d like to play football with me.”所以,该题目的答案为[B]。 
  题型分析:由于听力部分已经测试了日常交际用语,所以目前日常交际用语题目在PETS-2英语基础知识运用部分中出现不多,但出现的一般来说都比较地道,合乎英语国家人们交际习惯。日常交际用语是在特定的交际场合下,人们习惯使用的一种表达方式,它们的提问和回答可能是句子也可能是单词或短语。考题的设计者设计这样的题目,即考核考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又检测考生对给予情景的对话理解程度。做这样的题目,关键在于学会提问、注意语境、把握地道的交际习惯。在做题时,第一步要弄清楚提供的交际场景,特别是对话者的提问方式,再根据选择语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切不可急促而就。笔者认为,这类题目今后在PETS考试中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