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八级人文知识部分美国简史PART2
来源:优易学  2010-2-12 11:17: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人文知识部分
  ABOUT AMERICA(三)
  Brief History of U.S.A 美国简史(PART2)
  A:Civil War 南北战争 (1861--1865)
  南北战争持续了4年,从1861年4月到1865年4月,是美国南方与北方之间进行的战争,又称为美国内战。
  南北战争的起因在于内战前(Antebellum Period)相互纠结的数项争议,如奴隶制(Slavery),领土扩张主义(Territorial expansionism),区域主义(Regionalism),经济与政党政策(Economic and political policy)等等。
  1860年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人林肯(Abraham Lincoln)当选为总统,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惨败,这称为南方奴隶主脱离联邦发动叛乱的导火线。南部蓄奴诸州陆续脱离联邦,并于1861年2月宣布成立“美国联邦(同盟)”(The 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另立杰弗逊戴维斯(Jefferson Davis)为总统的政府。1861年4月12日,叛乱政府军胖红联邦萨姆特要塞,14日攻陷该要塞。林肯政府于4月15日发布讨伐令,内战爆发。
  1862年5月林肯政府颁布了《宅地法》(the Homestead Act);1863年1月1日,林肯颁布的《解放黑人奴隶宣言》(the 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生效,从此,叛乱各州的黑人奴隶都视为自由人,成千上万黑人报名参加北方军队,其中那个主要是南方逃亡奴隶。1863年,北方在军事上出现转机。同年7月1日葛底斯堡大捷(Battle of Gettysbury),歼灭南方军2.8万人,称为内战的转折点。战场上主动权转到北方军队手中。1865年4月9日,南方叛乱军不对陷入北方军队的重围之中,被迫投降,美国内战终止,美国恢复统一。
  B: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early 20th century 20世纪初期的美国
  19世纪初期,美国开始工业化(industrialization),而内战后则不如成熟阶段。从内战结束后到二十世纪初期被陈伟美国历史上的所谓的 “镀金时代”(Gilded Age)。另一方面,历史学家把美国的20世纪20年代描写成一个物质上成功(material success),精神上迷惘而忙无目标的时期(spiritual frustration or confusion and purposelessness)。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美国出现了一股很有影响的社会运动和思潮,历史上称为进步主义运动(the Progressive Movement or Progressivism)。这一时期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扮演了重要角色。他通过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Law)有力打击了垄断集团,并制定法律以保护环境,保障劳工利益。使美国得以迅速发展。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美国在战争开始时就宣布保持中立,但在行动和思想上都没有做到中立。美国真正奉行的支持同盟国的政策(a Policy of Pro-Ally Partiality)。1917年,美国宣布参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伤亡巨大,于是在20年代开始奉行孤立主义(Isolationism),决心不再参与任何欧洲大陆的军事冲突。
  C:The Great Depression and the New Deal 大萧条与新政
  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是指1929年至1933年之间全球性的经济大衰退。1929年10月24日美国股市崩盘,随之拉开了经济大萧条的序幕。
  1932年,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当选总统,大刀阔斧的实施了一系列旨在克服危机的政策措施,史称“新政”(New Deal).新政的主要内容可以用“三R”来概括“:即复兴(Revover),救济(Relief),改革(Reform)。由于大萧条使由疯狂投机活动英气的金融危机触发的,罗斯福总统的新政也从整顿金融入手,被称为"百日新政”。

专业八级人文知识部分美国简史PART2

  D:World War II 第二次世界大战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军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HAWAII)的基地珍珠港(Pearl Harbor)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欧胡岛上的飞机场。这次袭击最终将美国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苏联,英国等国家组成反法西斯同盟(Anti- Fascist League)对抗以德国,日本,意大利等法西斯国家组成的轴心国集团(Axis Powers).
  二战期间,美国的外交政策有两个主导原则:赢得战争(win the war);按美国利益建立战后政治格局并组织苏联的过度扩张(to establish postwar political structure in accordance with American interests and to prevent the Soviet Union from over-expansion)。
  1941年美国总统罗斯福与英国首相丘吉尔签署了《大西洋宪章》(Atlantic Charter)。
  二战期间,英美苏三国领导人一共会晤了三次,第一次是1943年11月的德黑兰会议(the Tehran Conference),该会议决定进行代号为“霸王行动”(overlord)的军事行动;第二次是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the Yalta Conference),会议决定建立联合国组织;第三次是在1945年7月8月间柏林城外举行的波茨坦会议(the Potsdam Conference),该会议主要确认了雅尔塔会议关于欧洲格局的暂时分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