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证员基础理论与知识辅导:本票与汇票的主要区别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4:20: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本票和汇票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四个:
  1.本质不同:本票是允诺式票据,而汇票是委托式票据。
  2.基本当事人不同:本票的基本当事人只有两个,即出票人和收款人。本票的付款人就是出票人自己;汇票有三个基本当事人,即出票人、收款人和付款人。
  3.是否需要承兑不同:远期本票的付款人即是出票人本身,签发本票就等于承诺在持票人提示付款时付款,因此无须承兑。远期汇票一般均须经付款人承兑。
  4.主债务人不同:本票的主债务人始终是出票人;而远期汇票的主债务人在付款人承兑前是出票人,承兑后承兑人为主债务人,出票人退居为从债务人。
  此外,本票只能一式一份,而汇票通常签发一式两份或多份(银行汇票除外)。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