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证员基础理论与知识辅导:支票的种类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2:27: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支票都是即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九十条明确规定:“支票限于见票即付,不得另行记载付款日期。另行记载付款日期的,该记载无效。”
  在我国,支票可按不同用途分为普通支票、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八十三条明确规定:“支票可以支取现金,也可以转账。在用于转账时,应当在支票正面注明。支票中专门用于支取现金的,可以另行制作现金支票,现金支票只能用于支取现金。支票中专门用于转账的,可以另行制作转账支票,转账支票只能用于转账,不得支取现金。”
  在国际上,支票通常进行如下分类:
  1.记名支票和不记名支票
  按有无收款人姓名记载,支票可分为记名支票(check payable to order)和不记名支票(check payable to bearer)。记名支票是指在支票的收款人一栏中记载收款人的具体名称,如“付交亚细亚公司”(pay to Asia Co.)。持记名支票取款时,须由载明的收款人在背面签章。不记名支票,又称来人支票或空白抬头支票,不记载收款人的具体名称,只写明“付交来人”(pay to bearer)。支款时无须收款人签章,持票人可仅凭交付即可将支票权利转让。
  2.画线支票和未画线支票
  按是否有平行横线,支票可分为画线支票(crossed check)和未画线支票(uncrossed check)。画线支票是在支票正面画两道平行横线的支票。一般的未画线支票既可以委托银行收款人账,也可以由持票人自行凭以向付款人支取现金(cash),而画线支票则只能委托银行收款人账,不能由持票人自行向付款人支取现金。使用画线支票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在遗失时被人冒领。即使被冒领,也有可能通过银行收款线索追回款项。
  在画线支票中,又可从画线的方式分为普通画线支票(general crossing cheque)和特别画线支汇人行(receiving bank)又称解付行(paying bank)是接受汇出行的委托解付款项的银行,汇人行通常是汇出行在收款人所在地的代理行; 收款人(payee),通常是出口人、买卖合同中的卖方或其他经贸往来中的债权人。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