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项热门的IT管理趋势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2009-11-20 20:33:2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IT书店
2009年,预计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能大幅节省成本的IT管理项目会备受关注;预计让IT能够作为业务来管理的技术会继续得到部署;以及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会带来新的管理难题。
  企业管理协会(EMA)的首席运营官Dan Twing说:“尽管全球经济方面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但我们预计IT管理项目会继续得到众多企业的支持;它们会给企业的经营业绩带来正面影响。像虚拟化和云计算这些新兴技术肯定会在接下来的一年日趋成熟,但也不要忽视了像服务台、IT安全和IT治理这些久经考验的传统IT技术具有的重要性和商业价值。”
  以下是EMA的一批分析师列出的2009年12项热门的IT管理趋势。
  1、配置管理数据库(CMDB)会不断成熟,融入整合系统,更加关注联合(federation)功能,从而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创造价值。预计不断成熟的 CMDB系统会得到部署,涵盖应用程序发现功能、提供更准确的衡量指标,并且与流程自动化等相关架构紧密地联系起来。这种联合型CMDB系统将由针对独特群体(比如网络管理人员和资产管理人员)的多个部分组成,增强了IT的灵活性,并且加快了核心的CMDB投资项目获得效益。
  2、虚拟化的大行其道会继续带来令人望而生畏的管理难题。EMA注意到许多企业热衷于部署虚拟机,但基本上没有加以管理;它预测虚拟系统的全面管理将是决定2009年虚拟环境成功与否的一个最重要因素。
  3、便于把IT作为业务来管理的技术会进一步得到采用。IT部门的工作如今不仅仅局限于技术管理,扩大到了IT的业务层面,包括战略、市场营销、人员配置、供应商、服务组合和投资。EMA预计,服务目录、服务组合、业务服务管理(BSM)以及帮助公司管理IT的业务层面从而以较低成本提高较大价值的其他技术其应用会越来越广泛。
  4、服务台的角色会发生转变,并且显得日益重要。要求把IT作为业务来运作的压力将进一步把帮助台推到前沿位置,成为面向客户的一个关键部门。EMA预计,传统的帮助台会不断演变,变成现代化的服务台;它将承担更广泛的责任,成为企业更广泛的IT服务管理(ITSM)战略的一部分。
  5、预计云计算会面临严峻形势。云计算可能是2008年炒作最猛的一项技术,毫无疑问会在接下来的一年继续普及到企业。不过EMA预测,明智的IT专业人士要求问题越来越严重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法规遵从等方面有一个值得信赖的保障;消除疑虑后才会采用云计算,作为一项对业务关键型应用而言切实可行的方案。
  6、节省成本与保护环境的意识会推动绿色IT方面的投资。虽然有些企业不愿公开承认,但“绿色IT”其实并不单单围绕环境可持续发展和企业利他主义。在更大程度上是这样:推动企业采用绿色IT实施和技术的将是投资回报以及可以减少数据中心和桌面系统方面的IT功耗。由于能源成本急剧上升、经济形势严峻,EMA预测绿色IT在2009年将完全围绕经济效益和一般常识。 
  7、IT治理项目将帮助企业平安渡过经济风暴。IT被许多人认为是有望帮助企业组织平安渡过经济风暴的救星,理应这样。同样,EMA预测,企业组织会日益求助于IT治理项目,比如项目及项目组合管理(PPM)、资源管理和财务控制,以便在眼下严峻的经济时期取得优势。
  8、大大增加的安全威胁、新的IT管理方法以及经济压力,将共同促使IT安全继续备受关注。急剧增加的安全威胁、有组织的网络犯罪、虚拟化和云计算在安全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以及全球经济危机,这些不利因素会共同促使IT安全在2009年备受关注。EMA预测,这些因素会给业务主管们施加新的压力,势必需要认识到IT风险管理是IT治理的一个核心方面,并重新强调改进互为补充的IT管理和安全操作带来的效果。
  9、固态盘会出现,成为数据中心新的主存储介质。由于纳米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固态盘(SSD)解决方案有望以极低的成本提供更高的存储容量。EMA预测,2009年,固态盘会成为数据中心新的主存储介质。
  10、经济压力会促使针对自动化进行战略性(但可量化)的投资。由于经济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IT部门面临巨大压力,需要在降低开支的同时,通过提供灵活、动态、高效的IT服务,不断带来业务成功,从而继续改善IT的战略作用。EMA认为,企业组织会日益求助于自动化,作为少投入多获益的一种手段,在数据中心和存储领域更是如此。
  11、视频流量的增长会把统一通信管理推到前沿位置。随着视频流量加快发展,服务交付基础架构方面的问题会随之暴露出来;这类问题刚开始在以前部署的 VoIP、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和移动网络等系统当中暴露出来。EMA预计,IT操作和规划专业人士(尤其是关注网络的专业人士)需要在2009年重新调整及优化自己的环境,以便满足这个需要。
  12、不断变化的组织角色会加大对新型管理技术的需要。由于孤立的IT部门围绕服务管理模式变得更加整合,势必需要新技术来支持跨领域合作以及体现基础架构与服务互相依赖关系的更统一协调的视图,这一点至关重要。合作关系不会出现相互指责,而是进入到自动化诊断、流程自动化以及信息获取共享的更高阶段。这反过来有望降低IT运营成本。
  Twing得出了这个结论:“随着企业组织使用技术,作为推动业务成功、获得竞争优势的一个手段,IT管理在企业中的价值和作用会随之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