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PDBA考证轻松过关详解
来源:优易学  2009-11-20 19:54: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终于把 OCP DBA 的课程都考完了,累啊!总的来说ORACLE的认证值得考。本人有CCNP、MCSE证书,但通过DBA的考试,觉得不仅加深了对现代数据库的了解,还丰富了计算机科学的知识结构。我觉得,从某种角度来说,ORACLE数据库甚至具备一些操作系统的功能。

ORACLE的考试,要记住的东西相当多,考试要求基本上是以原始的命令行方式,而不是图形界面操作,因此表的名字,以及相应的scripts相当多是要求记住的,整个DBA考试,光书中提到的table就有数百个之多,我想这主要是因为过去ORACLE主要是在UNIX系统上运行的,可供使用的图形界面软件不多!这也相应地增加了考试的难度!整个考试重点在于对概念的理解,对细节考得不是太多,我想国外的考试都是这样吧!例如问lock contention 的原因是什么?然而,oracle的概念可是五花八门,数不胜数!

最初一门SQL是基础。这门不难,只要多点上机实践,一般都没问题,但是pl/sql的许多概念,例如触发器等,要弄清楚。如果有数据库开发的基础,这门课是小菜一碟!

第二门,《数据库管理》。可算上是ORACLE的基础课了,也是核心课程,课程中提到了许多在以后的课程中反复使用的概念与方法。例如,instance及相应的进程(pmon,smon,arc0,dbw0,等)。数据库的物理结构由dbf文件,控制文件,redo log文件,archive文件等。数据库的逻辑构成由tablespace,segment,extent,block等。需要理解的是ORACLE的基本运行过程,oracle读取parameter file 的设置在physical memory中构造instance, 通过dbwr进程将SGA的database buffer中的数据定期或不定期地写入datafile,同时也将sql指令由lgwr进程记录在redolog文件中,系统定期将redolog文件copy成为archive文件,系统为了transactional的需要,提供了rollback segment ,这样保证了read consistence。

这一门的概念相当多,令人觉得oracle的存储概念相当细,例如对segment 的block还分了pctfree 和 pctuse,顺便也提到了row migrate 与row chain的概念,可见oracle对逻辑及物理对象的管理能够非常细致!再有,scn不仅储存在control file 中,还在datafile的header中,scn的引入是为了保证系统各文件之间的协调与连惯。本门许多命令的可选参数基本是不用记的,太多了!也不怎么考,这些参数在《性能调整》一门中则作了详细介绍!大家只要记住最基本的语句就行了!

第三门,《备份与恢复》。如果对操作系统备份与恢复有了解的话,会有一定的帮助,但oracle的备份与恢复难点在于对逻辑对象的操作,例如,对table的操作可用import与export命令。而rman是重点。Oracle的备份与恢复有相当多的分类,令人眼花缭乱,有archivelog和noarchivelog,完全备份与不完全备份,只读表空间的备份,介质恢复,等等。由此可见,oracle的备份比操作系统的备份复杂多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页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计算机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