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认证考试详细介绍
来源:优易学  2009-11-20 19:45: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一、 oracle,仅次于微软的世界第二大软件公司

  oracle虽然规模很大,但名声不像微软、ibm那样显赫,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在校学生不知道oracle是何物。但是如果你是一位想在毕业后进入it行业的学生,那么,你必须知道什么是oracle。
  首先,oracle是一家软件公司。这家1977成立于加利福尼亚的软件公司是世界上第一个推出关系型数据管理系统(rdbms)的公司。现在,他们的rdbms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操作环境:windows nt、基于unix系统的小型机、ibm大型机以及一些专用硬件操作系统平台。事实上,oracle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rdbms供应商,并且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信息处理软件供应商。现在,oracle是仅次于微软公司的世界第二大软件公司,2000年的销售额为101亿美元。现在oracle在世界范围内大约聘用了4万3千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在美国本土有2万1千名。有趣的是,即使在美国本土,oracle的技术人员(主要是程序员)中有40%是印度人,中国人是第二多的,其次才是美国人。
  然后,oracle是一个庞大的品牌系统。如前所述,oracle不仅在全球最先推出了rdbms,并且事实上掌握着这个市场的大部分份额,由于oracle 公司的rdbms都以oracle为名,所以,在某种程度上oracle己经成为了rdbms的代名词。而近几年来,oracle不断积极地扩展自己的业务,成功地开发了许多横向和纵向的产品,譬如oracle自己设计生产的oracle服务器,面对商业客户的商业交易系统(oracle exchange),oracle数据中心等等。同时,oracle还成功开发出了很多面对程序员的开发工具,譬如著名的designer/2000计算机辅助系统工程(case)工具和developer/2000开发包,这些工具作为“设计器”和“开发器”,有力地帮助了程序员的开发工作,也有力地提高了oracle的声誉。此外,oracle还开发了一系列面对不同对象的应用软件,它们被统称为oracle应用软件。这些软件使得oracle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同时也为oracle带来滚滚财源。比较常见的oracle软件产品包括:
  ·oracle财务软件(oracle financial)
  ·oracle制造业软件(oracle manufacturing)
  ·oracle人力资源软件(oracle human resources)
  ·oracle自动控制软件(oracle automotive)
  ·oracle 商业交易系统(oracle exchange)
  以及其他的应用软件。这些软件连同oraclerdbms使得oracle成为一个庞大的品牌系统,深入到了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
  由于oracle拥有多年在各种行业下的多种解决方案,拥有基于不同客户环境的oracle rdmbs服务器工具及规模巨大的应用软件系统,而且,这个庞大的系统正在不同程度、不同层次地为各行各业所广泛应用。因此,能够熟练掌握这个系统的某些方面及适应这个系统的不断更新的专业工程师必然是各界急需的人才,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事实上,oracle公司也认识到了这一点,这就是oracle认证专家——ocp(oracle certified professional)的由来。

  二、oracle认证种类介绍

  oracle认证专家——ocp,是由oracle公司授权国际考试认证中心对考生进行的资格认证。考生按考试标准要求参加几门课程的考试(一般为3—5门),在通过全部考试后,便可获得ocp的专家认证。
  目前ocp认证考试分为:
  database administrator:数据库管理员考试认证,简称dba。数据库管理员负责对数据库进行日常的管理、备份及数据库崩溃后的恢复问题。
  database operator:数据库操作员认证考试,简称dbo。数据库操作员主要是基于windows nt的oracle 8数据库管理,能够熟练应用oem等工具完成对数据库的操作及日常的管理工作。
  database developer:数据库开发员认证考试,简称dev。数据库开发员应能熟练掌握用developer/2000的工具建立各种forms应用程序,建立各种标准的以及自定义的报表。
  java developer:java开发人员考试。
  application consultant: oracle产品应用咨询顾问。
  其中,oracle dba是最吃香,但也是最难考的一个认证。在oracle的官方网站上,对dba有以下说明:
  oracle dba专家可以跟上如今日趋复杂的系统环境要求。最好的dba们都在幕后工作,他们小心地维护着系统,使得系统可以每天都平稳地运转,并且防止意外灾难的发生,譬如数据库崩溃或者成小时地宕机。这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对oracle数据库的结构和运行方式有着广泛泛深入的了解,并且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最好的dba可以在取得最佳运行状态及防止他们公司停止运行的突发事件中找到平衡。oracle dba认证考试就是提供一个证明该人可以胜任oracle dba这一职务的认证。本认证考试设计了5门独立的考试,使你可以利用良好的知识获得一个专家认证。

  三、如何参加考试?

  ocp认证的所有考试也是通过prometric公司组织的,具体的考试事宜请访问它的官方网站:www.prometric.com.cn
  目前ocp每门考试的费用为125美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文章页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计算机底部580*90广告
文章页右侧第一330*280广告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