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如何配置静态IP、设置DNS和主机名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6:53: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配置文件位于: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DEVICE=eth0

  ONBOOT=yes

  BOOTPROTO=static

  IPADDR=192.168.0.3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192.168.0.1

  使IP地址生效:

  /sbin/ifdown eth0

  /sbin/ifup eth0

  配置dns解析

  echo "nameserver 211.98.1.28">> /etc/resolv.conf

  通知网关更新信息:

  /etc/init.d/network restart

  ①简介

  DNS就是Domain Name System,它能够把形如www.21php.com这样的域名转换为211.152.50.35这样的IP地址;没有DNS,浏览21php.com 这个网站时,就必须用211.152.50.35这么难记的数字来访问。提供DNS服务的就是DNS服务器。DNS服务器可以分为三种,高速缓存服务器 (Cache-only server)、主服务器(Primary Name server)、辅助服务器(Second Name Server)。

  DNS的详细原理、工作流程、术语、概念,限于篇幅,这里就不说了。可以阅读专门的文章,如DNS-HOWTO加以了解。

  ②配置主DNS服务器

  首先我们做以下假设:A服务器为21php.com的主域名服务器,其IP地址为11.0.0.1,B服务器为21php.com的辅助域名服务器,其IP地址为11.0.0.2;

  下面我们配置服务器11.0.0.1为21PHP.COM的主DNS服务器

  Linux下的dns功能是通过bind软件实现的。bind软件安装后,会产生几个固有文件,分为两类,一类是配置文件在/etc目录下,一类是 dns记录文件在/var/named目录下。加上其他相关文件,共同设置dns服务器。下面是所有和dns设置相关文件的列表与说明。

  位于/etc目录下的有:hosts,host.conf,resolv.conf,named.boot,named.conf。

  1、“hosts”文件,定义了主机名和ip地址的对应,其中也有将要运行dns这台电脑的ip地址和主机名。内容:

  127.0.0.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2、“host.conf”文件[Boban注:原来误写成hosts.conf],"order hosts bind"语句,指定了对主机名的解析顺序是先到hosts中查找,然后到dns服务器的记录里查找。“multi on”则是允许一个主机名对应多个ip地址。内容:

  order hosts, bind

  multi on

  nospoof on

  3、“resolv.conf”文件,“nameserver 10.0.0.211”指定了dns服务器的地址。注意,这个文件对普通非dns服务器的电脑(非windows的系统;Windows系统是在“网络属性”中设置这项的)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你如果没有设置本机为dns服务器,你又要能够解析域名,就必须指定一个dns服务器的地址。你可以最多写上三个地址,作为前一个失败时的候选dns服务器。“domain zrs.com”指定默认的域。文件内容:

  domain 21php.com

  nameserver 11.0.0.1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