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读:RHCE课堂实验笔记(六)
来源:优易学  2011-11-29 19:06: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Linux 文件系统基础
  估计用时:1小时30分钟
  目标:形成对Linux 文件系统的更充分的理解,包括:建立和使用link,使用mtools 包以处理DOS 文件系统,使用slocate 和find,并将文档打包和压缩。
  实验前准备:一台装有Red Hat Linux 系统的机器,你在实验2中需要一张空白软盘。
  实验1:建立并使用link
  任务:
  1、在早先的实验中,你应该拷贝了/usr/share/dict/words 到你的帐号——student 的home目录中,并命名为words。当时,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使你访问这个文件更简单。现在,我们使用link 来达到同样的效果。
  2、为了避免原来的文件和拷贝文件的混淆,我们删除words 文件的拷贝。
  $ cd
  $ rm words
  3、如果这时候你还没有意识到的话,你早些使用的/usr/share/dict/words 实际上是一个soft link。列出/usr/share/dict,看看link 和它的指向:
  $ ls -l /usr/share/dict
  total 404
  -rw-r--r-- 1 root root 409305 Apr 3 10:29 linux.words
  lrwxrwxrwx 1 root root 11 Apr 20 17:33 words -> linux.words
  a、你如何知道它是一个soft link?
  b、为什么文件的大小是11字节?
  c、words对所有用户开放所有的访问权限。这会对linux.words 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除了root用户能通过这个link 向linux.words 写数据吗?
  4、再次列出文件,这次显示它们所对应的inode。它们是否拥有相同的inode?
  $ ls -i /usr/share/dict
  5、现在在你的home 目录中建立一个symbolic link 和一个hard link,指向
  /usr/share/dict/linux.words:
  $ ln -s /usr/share/dict/linux.words soft
  $ ln /usr/share/dict/linux.words hard
  6、测试你的新link 指向的数据:
  $ head hard soft
  7、用下面的命令测试你建立的link,并回答下列问题:
  $ ls -il hard soft
  $ stat hard soft
  写出文件hard 的大小________,和soft 的大小_________。
  hard 确实使用的数据块________,soft确实使用的数据块__________。
  你如何解释这两个文件在数据块数上的不同?
  hard 的link 数________,soft 的link 数__________。
  hard 的 UID和GID__________,soft的_____________。
  文件hard 由root 所拥有,并对其他用户只开放读权限。student 用户是否可以删除这个新建的文件?为什么?
  8、挑战:
  a、你能建立一个symbolic link 指向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吗?在这种情况下ls 命令是否给出任何提示?
  b、你能建立一个hard link 指向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吗?为什么?
  c、你能建立一个hard link 指向一个soft link 吗?如果你这样做的话会出现什么情况?
  d、在建立了几个hard link 之后,你如何找出“真正”的文件?这个问题有意义吗?(换句话说,有没有比你建立hard link 更“真实”的文件?)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