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133中软件Raid的详细步骤及心得
来源:优易学  2011-11-29 18:57: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RH133中有一个软件raid的实验.现在把我做实验的步骤和心得给大家说说.
一、raid 0的实现(条带卷)
   由于实验环境没有那么多硬盘,用不同分区来模拟。
   1.创建分区
     fdisk /dev/hda 
     创建两个要用做实验的新分区。比如hda5,hda6
   2.cp /usr/share/doc/raidtools-1.0.0.2/raid0.conf.sample /etc/raidtab
   3.vi /etc/raidtab
      把对应的默认分区hda1和hdb1改为新建的hda5和hda6。其它可不变。
   4.mkraid /dev/md0
   5.raidstart /dev/md0
   6.mkfs.ext3 /dev/md0
   7.mkdir /md0
   8.mount /dev/md0 /md0
   9.fdisk -l检查你的成果。
   如果你需要一开机就mount上来,vi /etc/fstab.
二、raid 1的实现(镜象卷)
   步骤一致,只不过第一步新建hda7,hda8分区,第二步变为:raid1.conf.sample
第三步对应修改。当然你可以使用原分区。
   需要注意第四步,因为已经存在一个raid设备,这一步你还需要写为:mkraid -R /dev/md0,具体参数意义,你可以man mkraid,在此不再赘述。
三、raid 5的实现。
   raid 5至少需要三个分区,你需要创建三个分区。
四、三种raid并存
   如果你需要同时有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raid并存,怎么办呢?下面听我说一下。
   创建分区就不再说了,第二步时,你可以把raid0.conf.sample、raid1.conf.sample、raid5.conf.sample三个文件合并为一个/etc/raidtab
   然后vi /etc/raidtab
   由上至下分别为md0,md1,md2(当然你也可以用md5),然后修改对应的分区名称。如果你的磁盘(或者分区)数目和默认的数目(raid 0,2个;raid 1,2个;raid 5,3个)不同,注意修改。
   其它步骤一致。
五、注意事项。
   如果你配置有误,然后重启系统了,那么启动过程中启动到软件raid设备时会停下来,让你输入root用户密码来修复。你可以输入root用户密码,然后按上述步骤重建raid,或者你把/etc/raidtab这个文件改名,禁掉raid设备,启动后再修复raid。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