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监测系统的功能与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2-10 11:43: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入侵检测技术IDS是一种主动保护自己免受攻击的一种网络安全技术。作为防火墙的合理补充,入侵检测技术能够帮助系统对付网络攻击,扩展了系统管理员的安全管理能力(包括安全审计、监视、攻击识别和响应),提高了信息安全基础结构的完整性。
  入侵检测系统功能主要有:
  1:识别黑客常用入侵与攻击手段。
  入侵检测技术通过分析各种攻击的特征,可以全面快速地识别探测攻击、拒绝服务攻击、缓冲区溢出攻击、电子邮件攻击、浏览器攻击等各种常用攻击手段,并做相应的防范。一般来说,黑客在进行入侵的第一步探测、收集网络及系统信息时,就会被IDS捕获,向管理员发出警告。
  2: 监控网络异常通信
  IDS系统会对网络中不正常的通信连接做出反应,保证网络通信的合法性;任何不符合网络安全策略的网络数据都会被IDS侦测到并警告。
  3:鉴别对系统漏洞及后门的利用
  IDS系统一般带有系统漏洞及后门的详细信息,通过对网络数据包连接的方式、连接端口以及连接中特定的内容等特征分析,可以有效地发现网络通信中针对系统漏洞进行的非法行为。
  4:完善网络安全管理
  IDS通过对攻击或入侵的检测及反应,可以有效地发现和防止大部分的网络犯罪行为,给网络安全管理提供了一个集中、方便、有效的工具。使用IDS系统的监测、统计分析、报表功能,可以进一步完善网络管理。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