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应保持好 “三种心态”
2005-8-31 7:16:03 来源:优易学(YouYiXue.com) 作者:梦一场

     开展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通过开展保持GCD员先进性教育,使全体党员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推动、落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勤奋学习者、模范实践者,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信,真学,真干。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我们党员心中深深扎根,使全体党员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使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永葆纯洁和先进。
  
     党员是党的细胞,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只有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只有加强修养,自觉利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只有创新思维,确立把发展作为开展实际工作的第一要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只有严格自律,坚持清正廉洁,树立良好作风,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做到这些,我认为关键是一名GCD员要有一个静心平和的心态,有一双净心干事的手脚,有一股子尽心敬业的精神。  

     首先,要静心,戒浮躁。三国时期,诸葛亮有一句名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浮躁,是一种轻浮急躁的心态,一名党员干部,一旦沾染上浮躁之气,就会沉不下心,稳不住神,心猿意马,魂不守舍。这种心态带来的后果必然是学习理论浅尝辄止,一目十行。党员在现阶段,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学习,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而自觉提高自身理论修养。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来对待,孜孜以求,学而不怠。当前,确实存在相当数量的党员学理论动力不足,干事业风风火火的现象。也存在的一部分党员干部由于长期放松自己的学习,思想麻痹,放任自己的严重行为。无数事实证明,心不静无以言学,心不静,贪欲就膨胀,就拒挡不住外部花花世界的诱惑。一旦碰上诱惑就会自乱方寸。近些年中纪委查处的一些高级领导干部腐败的大案要案等就是最好的例证。他们虽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但组织学习不静心,长期放松学习,也就放松了自己的要求,最终断送了自己的前程,成了贪污腐败的坏典型。不学习,思想无法进步,理想信念就容易动摇,党性意识就会淡化,思想观念就会僵化;不学习组织纪律就松懈,奉献精神就退化;不学习也不可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不学习更不可能改进领导方法,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因此,只有潜心研读,才能有所思,有所学,有所获,有所成。党员干部潜心学习,才能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使自己时刻处于清醒状态,见五光十色而不眼花缭乱,遇名利竞逐而不心神不宁。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抓紧学习其他方面的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学习做好工作所必需的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 
 
     其次,要净心,不存私心杂念。在现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下,GCD员要保持人格力量,自重、自省、自励,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社会主义优良道德风尚。随着经济大潮的冲击,一些党员淡化了党员标准,淡化了党的宗旨,不能摆正奉献与索取的关系,不思进取,愧对“党员”二字;更有甚者,为了达到私欲,不惜违反党纪国法;腐败分子中,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不乏其人,给党旗抹了黑,这样的行为必为人民所不齿。受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抗不住诱惑,必然管不住自己。私事办多了,私心杂念也就充斥其间,党员干部必然滋生腐败。“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员干部要从自身思想源头上找问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始终做人民的公仆。要在思想上解决好入党为什么?现在干什么?将来给党留什么?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GCD人的高风亮节、人格力量曾经令多少中华儿女为之敬仰。孔繁森、焦裕禄、雷锋、牛玉儒、任长霞、李元龙等一面面公而忘私的旗帜为我们树起了学习的榜样。
  
     再者,要尽心,不能懒散松懈。一名党员,对待自己的事业就是要恪尽职守、扎实肯干、勇于进取、拼搏向上、知难而进、忘我工作。 “一个党员一面旗。”作为一名刚刚由军队转业地方工作的党员,身份虽然由军队干部变成了政府机关的干部,但党员的身份没有变。对于我来讲,转业地方工作只是自己第二战场的转换,一切都是新的起点,我要把在部队培养的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继续保持和发扬,要尽快实现角色的转换,要以十二分的努力学习和掌握业务知识,向局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向实践学习,尽心尽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实现加快秦淮富民强区和“两个率先”进程,推进我区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总之,GCD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员先进性,既离不开党组织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更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修养、自我提高。我认为,作为一名GCD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按党章的要求规范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经常地扪心自问一下: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境界,我们的所言所行是否符合党章的要求,是否发挥了一个GCD员应该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为群众做出了表率。我们要在新时期,按照新党章规定的新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以明真理,大胆实践以磨励志,严格自省以聚党性。通过坚持不懈的修养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科学理论素养,从而永葆GCD员先进性,努力争做新时期的优秀党员。

【字体: 】【收藏本页】【打印本文】【告诉好友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