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税务师在社会中发挥的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6:18: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纳税人对纳税服务的现实需求催生了我国的注册税务师制度,这个制度是我国税务行政管理与纳税事务社会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分工的结果。
  随着我国税制的逐步完善和税收执法的逐步严格,纳税事宜较以前更复杂,纳税人的需求更加多样化。按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行政机关应将事务性服务从行政职能中分离出来,由社会中介机构承担专业服务,国家只承担管理性服务,而注册税务师就是承担社会化税务专业服务的队伍。我认为,在现实情况下,注册税务师具有以下作用:
  1.能降低纳税人的纳税风险。注册税务师为纳税人代理涉税事宜,减少纳税程序错误和办税时间,将纳税人的主管人员从纷繁的纳税事务中特别是从税收违法风险中解脱出来,有利于降低办税风险。注册税务师还可以为纳税人选择最佳纳税方案,为纳税人降低税负。特别是在企业初创阶段或进行重大决策时,注册税务师可以利用其税收、会计、法律、企业管理的知识和技能,为纳税人在降低税负、降低机会成本、取得最大经济效益之间,提供最佳选择方案。
  2.能降低税务机关的征收管理成本。在税务代理制度健全的国家,由于法制严密,税务中介服务人员依法优质服务,纳税人、税务代理人、税务机关之间已形成了相互信任关系,减少了税务违法和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的直接管理,税务管理实现了在法治轨道中的良性循环,因而税务管理成本很低。日本、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其税务中介组织机构和从业人员比税务机构的税务人员还多。如果我国能为注册税务师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鼓励税务专业人才进入税务代理行业,可以促进税务行政管理低成本、高效率运行。
  3.能起到社会公证作用。注册税务师在纳税人与税务机关之间的超然独立地位,以及公正服务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注册税务师可以在其执业过程中为纳税人和社会提供涉税社会公证服务。如注册税务师可以接受纳税人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委托,对纳税人的纳税信誉作出评估,并出具证明等。这实际上是担任了中国的公证税务会计。
  4.能推动纳税人主动依法纳税。目前纳税人及时、足额纳税的主动性还很欠缺,在这种情况下,仅有税务机关推动是不够的。注册税务师是纳税人纳税的助手和代理人,他们的服务过程就是税法宣传的过程,特别是注册税务师受托对涉税争议居中调解或代理复议、诉讼,当事人都会受到深刻的法制教育。注册税务师的出色工作,可以有效地推动纳税人依法纳税。目前注册税务师代理纳税的面还很小,税务代理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5.能监督税务机关依法征税。税务机关具有执法专业性强、垂直管理性强、社会关注性强的特点。注册税务师则具备税收专业监督技能,具备从外部监督税务机关严格执法、廉正执法的优势。他们在税务代理的过程中,客观上可以起到监督税务机关的作用。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