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备战审计师考试轻松过关技巧大揭秘
来源:优易学  2011-11-9 12:54: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很多考生认为《审计》很难,总是把其他几门考过了,再来重点攻关《审计》,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从报考情况来看,历年《审计》报考人数很难超过《会计》人数的一半;从合格率来看(指未调整的分数),《审计》科目的合格率很难居于其它科目之前;从我们阅卷效率来看,《审计》得分要点较多,影响阅卷效率。但是我认为只要掌握了审计学科的特点,抓住学习的重点,掌握学习要领,《审计》考试合格也就不那么难了。
  一、审计学科及《审计》教材的特点
  审计学科和《审计》教材有其特殊性,是造成《审计》考试较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1.审计学科在我国形成时间不长,八十年代初期国内才开始开展审计专业教学,内容多以国家审计为主,且师资力量不强,大多数考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审计理论教育,亦较少接触审计实务,而《审计》试题主要是测试考生对独立审计的理论与实务的掌握程度,这是导致《审计》成绩较差的一个主要原因。
  2.我国《审计》教材的编写基本上是借鉴了西方教材的内容,直译内容占了较大比重,有些语言表达不符合汉语习惯,这也是导致审计难于理解的一个重要原因。
  3.《审计》教材的体系尚未定型,内容拼接的痕迹较明显。具体来说,教材注重了各知识点的介绍,但对审计的工作程序的运用缺乏系统介绍,以致很多考生学了教材后,对审计实务过程仍旧不甚了解,觉得思维较混乱。
  4.审计是一项理论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专业,理论为实务操作提供一个方向性的指导。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很多要用到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判断,不象其它科目答题的内容和方法具有确定性甚至唯一性。
  以上几种原因都会给你增加了学习和考试的难度,因此你在学习时应掌握其学习要领。
  二、学习要领
  1.“审计不是背出来的”,这是我在《审计》辅导课堂上常对学生所说的一句话。《审计》在于理解,有的考生能够把教材中的重点内容倒背如流,但却无法通过《审计》考试,这也是很多考生对《审计》存在的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也就是说,他还未真正理解《审计》。我希望你能正确理解教材中的重点内容及其相关的文字表述,如有不理解的话,本书能为你提供答案。
  2.审计至少看两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由于《审计》教材中的知识点较多,系统性不强,在学习时很难一次将所有观点理解透彻,必须回味。看一遍云里雾里,看二遍摸出门道,看三遍融会贯通。
  3.不同章节应不同对待。《审计》的章节较多,应该合理利用有限的时间进行充分复习和重点复习。从《审计》的内容和历年考题来看,客观题主要集中在审计理论部分(1~9章),主观题主要集中在审计实务部分(10~16章),当然有很多题是与理论部分相联系。你在复习时应集中主要精力复习理论部分,至于实务部分可能会用到会计方面的知识或审计的经验技巧,这方面难于在短时间内提高,但有时可能凭借审计的理论知识即可答题。对审计实务部分,你可就重要的项目和重点程序(本书在各章讲解前均有指出)认真掌握。曾有考生将财务报表审计部分(10~14章)只看过一遍而将《审计》考过的,这一现象值得深思,我在每次考试辅导课上对这一部分的讲解也不会超过整个辅导时间安排的四分之一。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全面准备是再好不过了。
  4.各章节有联系的部分应结合起来看。如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在第四、五章的都有叙述;控制风险的评估在第七、八章都有介绍;验资与投资这两部分联系紧密;审计目标、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分别在第五、六章和会计报表审计实务章节都有紧密的联系,这一些都是全书的重点,在历年考试中均有所体现,你必须把它们贯穿起来看。
  5.学习时要用心归纳。由于《审计》的记忆点较多,你要善于归纳,重点突破。教材中一些有共性的内容应归纳,如在会计报表审计实务部分,针对每一项目都有审计目标和实质性测试程序,要都记下来确属困难,实际上掌握其共性和特点即可。如对于各项目的审计目标均包括:①确定有关项目是否存在;②确定是否归被审计单位所有;③确定其是否完整;④确定其记录是否正确;⑤确定其余额是否正确;⑥报表上披露是否充分。如实质性测试程序一般包括:①获取明细表,复核加计正确,并核对其期初余额合计数与报表数、总账数和明细账合计数是否相符;②进行必要的盘点、函证、抽查等程序;③实施针对该项目有特点的程序,如截止测试、分析性复核等;④有非记账本位币的,应检查其折算汇率是否正确;⑤验明在会计报表上披露是否充分。历年的试题中经常有这样的选择题,“下列哪些属于××项目的控制测试程序或实质性测试程序”。一般来说,你只须掌握与内部控制有关的测试程序均属控制测试程序;凡用来证实有关项目会计数据的可靠性、完整性的测试程序便是实质性测试程序。这种题就较易做对了。本书虽就某些知识在讲解和练习中作了归纳,但限于篇幅的原因,有些还得你亲自动手,这将有助于你的理解与记忆。如:能否将教材中与审计意见有关的内容归集?能否将教材中“注册会计师应当……,或应考虑……的”内容加以归纳?对于这一些你应该做好记录,在复习时就会做到心中有数,对考试就自然充满信心。
  6.多讨论多思考。注册会计师所采用的程序都涉及到自己的判断,但由于每位注册会计师的经验、业务能力等不同,所采取的程序也可能不同。作为考试教材,要尽可能考虑各种情况下采取何种程序,对于考生就应该多思考,为什么教材有的要写“应当采取……措施”;有的只是“适当考虑……程序是否采用”;有的只是“扩大测试范围”;有的“必须追加审计程序”等等,有必要进行讨论和思考。本书在这些方面着墨较多,你看后如果还不清楚,可与我讨论,你可将审计学习中有疑问的地方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我在编写本书时,由于时间仓促,加之水平有限,书中定有不少错漏,望你指出或批评,并提出你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不断完善本书。
  7.合理利用辅导书。我认为要考试,听辅导课和做练习都是必须的。我认为辅导书不是习题的罗列,而应该先在于对知识的讲解,然后再做练习,这样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得到了很多考生的证实。要点与讲解:要点即指本章考试的重点和难点,这是你应重点掌握的;讲解部分,我尽量以通俗的语言来表达,并大量利用了图表,便于你归纳和记忆。
  三、应试技巧
  要想考试成绩提高,还必须掌握一定的答题方法和技巧,如考试时一定要充满信心,合理安排考试时间,运用排除法、比较法、猜测法等普通应技巧,我不在此介绍。下面结合审计学科的特点和我在阅卷中的情况提请你应注意如下几点:
  1.对于审计报告,你必须熟练掌握,你必须记住报告的七句话,还要注意报告的称呼,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签章,这是格式问题,且是得分要点。如果报告整个意见错了,那很可能就得不了分,报告意见错了,报告表达得再完美,那报告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当出现审计报告题时,你必须认真考虑,将意见判断正确,这是关键。审计报告的说明段的写法也应有所考虑,这也是很多考生失分的地方,因为很多考生实务工作做得较少,教材中又无规范,很多考生就将题干照搬,如果说明段有3分的话,他很可能只会得1分。一般来说,说明段应表达错漏报事实(题干)、判断的理由或依据(准则制度)、对报表整体的影响(虚增减多少资产负债利润等)三部分的内容。
  2.验资报告的说明段也是考生容易出错的,它有固定的格式和规范的写法,如果格式不对,是不能得全分的。有很多考生书写较随意,如“甲方投资××万元,乙方投资××万元,符合章程规定”等。这与有关的规定和教材不符,请注意规范的写法。
  3.在历年的考题中有关比较的简答经常出现,这种出题形式较好,能够全面考核考生对审计理论的运用能力。如95年考验资报告与审计报告的区别;96年考审计报告说明段和验资报告说明段的区别;98年考现金盘点与存货盘点的区别等。在答题时,首先,应答出区别点:如目的不同;再答具体内容,如验资报告……,审计报告……。有些考生是这样分两段答题,第一段答验资报告的目的是……,类型……等,第二段答审计报告的目的是……,类型……等。这不是直接比较,也是不符合答题规范的,是不能得分的。
  4.考生应合理利用历年考题,这也是考试技巧之一。中国的TOFEL考生之所以分数高的原因不就在于采用历年试题作训练吗?我在本书中已将历年考题作了归纳,希望你能潜心研读,了解出题规律和答题思路。
  5.审计这一学科理论性也较强,在学习时应咬文嚼字,你在考试时也应注意这一点,要认真审题,在对试题要求及内容正确理解的基础上作答,在多选题,判断题中常有一些似是而非的“陷阱”,这种题常和上部分“复习要领”的第6点的内容有关,你必须认真理解题意,回忆你的记录,别落入他的“陷阱”。这样的题在本书的强化练习中有不少。
  6.在阅卷中发现有很多考生没有合理利用时间,有的考生在试卷上写着“来不及了,请阅卷老师手下留情……”。还有一些考生答题是下笔千言,就是未得半分。所以你在考试时应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审题,按要求答题,相关的内容要答,无用的话不写,答对要点即可,我们阅卷时主要是找要点,按要点给分,当然,你也不要惜墨,如:审计人员主要是对报表的“合法性、公允性和会计处理方法的一贯性”发表意见,很多考生就写成了审计人员主要是对报表的“三性”发表意见。如此答题,阅卷老师怎么知道你真正懂得“三性”的具体含义呢?况且“三性”也不是一个专业词汇。
  四、试题预测
  在每次主持注会考试辅导报告会上,学员最感兴趣的就是对试题的预测,这就所谓“知己知彼”。“知己”大家都可做到,对《审计》掌握程度你自己心中最清楚;“知彼”那就是要掌握出题者的出题风格,性格、研攻方向和专业兴趣。98年以前的考题注重审计理论部分,99年后由于命题专家组成员的变动,这两年试题在审计实务部分加强了,这也是考试的趋势。
  2001年,全国考试委员会拟向全国征集试题,这对考生来说,试题的务实性会更强。根据目前全国审计理论和实务界实际情况来看,要想有好的试题出现,还得依靠以前命题专家组的成员,2001的命题专家组成员可能还是在原基础上补充一部分新的成员。但不管命题方式如何变化,我认为万变不离其宗,重点还应是重点,命题的原则不会变。2001年的试题的特点应该是:
  1.试题的灵活性较强,理论联系实际,并侧重审计实务。在综合题的小题里会出现与会计准则联系的内容。
  2.体现独立审计准则的基本思想和要求,与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联系紧密。
  3.试题的重点更加突出。重点主要是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业务时的基本业务技能,即审计方法的应用和对外报告的编制。如,函证方法、盘点方法以及审计报告、验资报告、盈利预测审核报告等的编制。
  4.今年的教材较2000年来说,章节虽少了,但题量较2000年有可能增加,请你在考试时注意时间。
  你在复习时,应对新的会计准则、审计准则、会计制度(法规汇编可查)的内容要有所了解,2001年,财政部发布3项、修订5项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发布了3项独立审计准则和修订了《验资》实务公告,教材也据此修订了验资及其它部分的内容。你在备考时,理应把验资相关问题作为综合题和简答题复习考试的重点,当然审计报告或审计意见将会以简答或其它形式出现。
  最后,考试大祝愿你顺利通过考试!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