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法规辅导: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和任务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2:05: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三、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和任务
1、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类型、发展趋势
内容
概念 工程项目管理是指组织运用系统工程的观点、理论和方法对工程项目周期内的所有工作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的过程。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控制项目目标(造价、质量、进度),最终实现项目的功能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和投资三大目标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三大目标之间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 ⑴业主方的项目管理。 ⑵工程总承包方的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方的项目管理是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全面管理,既包括项目设计阶段,也包括项目施工安装阶段。 ⑶设计方的项目管理。设计方的项目管理不仅仅局限于项目勘察设计阶段,而且要延伸到项目的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 ⑷施工方的项目管理。施工方项目管理的目标体系包括项目施工质量(Quality)、成本(Cost)、工期(Delivery)、安全和现场标准化(Safety)和环境保护(Environment),简称QCDSE目标体系。 (5)供货方的项目管理。
任务 (1)合同管理。 (2)组织协调。 (3)目标控制。 (4)风险管理。 (5)信息管理。 (6)环境保护。
发展趋势 工程项目管理呈现出集成化、国际化、信息化趋势。
2、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
内容
概念 国有单位经营性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在建设阶段必须组建项目法人。 基础设施项目,除军事工程等特殊情况外,都要按政企分开的原则组成项目法人,实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由项目法定代表人对工程质量负总责。 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明确由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项目法人要对工程项目的建设及建成后的生产经营实行一条龙管理和全面负责。
内容 (1) 项目法人的设立。新上项目在项目建议书被批准以后,应由项目的投资方派代表组成项目法人筹备组,具体负责项目法人的筹建工作。有关单位在申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须同时提出项目法人的组建方案,在项目可行性报告被批准后,应正式成立项目法人。按有关规定确保资本金按时到位,并及时办理公司设立登记。项目公司可以是有限责任公司(包括国有独资公司),也可以是股份有限公司。 由原有企业负责建设的大中型基建项目,需新设立子公司的,要重新设立项目法人;只设分公司或分厂的,原企业法人即是项目法人。 (2) 项目法人的组织形式。国有独资公司设立董事会,董事会由投资方负责组建。国有控股或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监事会由各投资方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进行组建。 (3) 项目董事会的职权。建设项目董事会的职权有:负责筹措建设资金;审核上报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文件;审核上报年度投资计划并落实年度资金;提出项目开工报告;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审定偿还债务计划和生产经营方针,并负责按时偿还债务;聘任或解聘项目总经理,并根据项目总经理的提名,聘任或解聘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4) 项目总经理的职权。项目总经理的职权有:组织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对项目工艺流程、设备选型、建设标准、总图布置提出意见,提交董事会审查;组织工程设计、施工监理、施工队伍和设备材料采购的招标工作,编制和确定招标方案、标底和评标标准,评选和确定投、中标单位。实行国际招标的项目,按现行规定办理;编制并组织实施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用款计划、建设进度计划;编制项目财务预、决算;编制并组织实施归还贷款和其他债务计划;组织工程建设实施,负责控制工程投资、工期和质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在批准的概算范围内对单项工程的设计进行局部调整(凡引起生产性质、能力、产品品种和标准变化的设计调整以及概算调整,需经董事会决定并报原审批单位批准);根据董事会授权处理项目实施中的重大紧急事件,并及时向董事会报告;负责生产准备工作和培训有关人员;负责组织项目试生产和单项工程预验收;拟订生产经营计划、企业内部机构设置、劳动定员定额方案及工资福利方案;组织项目后评价,提出项目后评价报告;按时向有关部门报送项目建设、生产信息和统计资料;提请董事会聘任或解聘项目高级管理人员。
3、建设工程监理制
项目 内容
概念 建设工程监理是指具有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受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的委托,依据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经建设主管部门批准的工程项目建设文件、建设工程委托监理合同及其他工程建设合同,对工程建设实施的专业化监督管理。
范围 (1)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2)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指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 (3)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 (4)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和援助资金的工程; (5)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工作内容 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对项目总投资进行论证,确认其可行性;组织设计方案竞赛或设计招标,协助建设单位确定有利于造价控制的设计方案;在保障工程安全可靠、适用的前提下,协助设计单位开展限额设计工作;审查工程概算、预算,力求概算不超过估算,预算不超过概算;对设计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寻求权寿命周期成本低的设计方案。
施工招标阶段的造价控制 编制标底,并应使标底控制在工程概算或预算范围之内;协助建设单位确定合同结构和合同价。
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制定施工阶段资金使用计划,并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工程计量,严格进行付款控制;依据施工合同有关条款、施工图,对工程造价目标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防范性对策;严格控制工程变更,力求减少变更费用;主动协调有关各方的关系,按合同规定及时进行已完工工程的计量验收,合格时签发工程付款凭证,并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避免诱发工程索赔事件;即使收集、整理有关的施工和监理资料,为处理费用索赔提供证据;及时统计实际完成工程量,进行实际投资与计划投资的动态比较,并定期向有关各方报告工程投资动态情况;及时掌握国家调价动态,合理调整合同价款;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结算书。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