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法规辅导:项目融资方式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1:50: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㈠项目融资的概念和特点
1.项目融资的概念
融资是指为项目投资而进行的资金筹措行为,通常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从广义上理解,所有的筹资行为都是融资,包括在前面已经述及的各种方式。但从狭义上理解,项目融资就是通过项目来融资,也可以说是以项目的资产、收益做抵押来融资。
项目融资与传统贷款的区别如图3.1.2所示。

2.项目融资的特点
从项目融资与传统贷款方式的比较中可以看出,项目融资有以下一些基本特点:
⑴项目导向。
⑵有限追索。
⑶风险分担。
⑷非公司负债型融资。非公司负债型融资亦称为资产负债表之外的融资,是指项目的债务不表现在项目投资者(即实际借款人)的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一种融资形式。
根据项目融资风险分担的原则,贷款人对于项目的债务追索权主要被限制在项目公司的资产和现金流量上,借款人所承担的是有限责任,因而有条件使融资被安排为一种不需要进入借款人资产负债表的贷款形式。通过对投资结构和融资结构的设计,可以帮助投资者将贷款安排成为非公司负债型融资。
⑸信用结构多样化。在项目融资中,用于支持贷款的信用结构的安排是灵活和多样化的。项目融资的框架结构由四个基本模块组成,即项目投资结构、项目融资结构、项目资金结构和项目的信用保证结构。
特别注意的是,针对项目的信用保证结构。对于银行和其它债权人而言,项目融资的安全性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项目本身的经济强度;另一方面来自项目之外的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担保。这些担保可以是由项目的投资者提供的,也可以是由与项目有直接或间接利益关系的其他方面提供的。这些担保可以是直接的财务保证,如完工担保、成本超支担保、不可预见费用担保;也可以是间接的或非财务性的担保,如长期购买项目产品的协议、技术服务协议、以某种定价公式为基础的长期供货协议等。
⑹融资成本较高。
㈡项目融资的阶段与步骤
从项目的投资决策起,到选择项目融资方式为项目建设筹集资金,最后到完成该项目融资为止,大致上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即投资决策分析、融资决策分析、融资结构分析、融资谈判和项目融资的执行(见图3.1.3)。

图3.1.3 项目融资的阶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