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法规辅导:影响设备租赁或购买的主要因素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3:08: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㈡影响设备租赁或购买的主要因素
企业在决定进行设备投资之前,必须详细地分析项目寿命期内各年的现金流量情况,确定以何种方式投资才能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为此,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⑴项目的寿命期或设备的经济寿命。
⑵租赁设备需要付出租金,租金的支付方式包括租赁期起算日、支付日期、支付币种和支付方法等内容,它对租金额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借款需要按期付息、到期还本;分期购买需要按期支付利息和部分本金。此外,还需要进一步考虑分几次付款,每期间隔时间,预付资金(定金),每次付款额度;付款期内的利率,是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等。决策者主要考虑哪一种支付方式的成本较低。
⑶当企业需要融通资金取得设备时,究竟是向金融机构借款,还是通过融资租赁取得资金,或是采取发行企业股票或债券来融资。金融机构的贷款利息虽然相对较低,但审批手续繁琐、耗时长,而且数量有限;发行股票和债券也需要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酝酿和准备;而融资租赁则具有帮助企业避免运用短期信用和保留其短期借款的能力。企业决策者主要应该考虑是愿意耗费时间得到低息贷款,还是希望以其他筹资方式尽早获得设备,以便尽快地取得经济效益。
⑷企业的经营费用减少与折旧费和利息减少的关系;租赁的节税优惠等。
⑸企业是需要长期占有设备,还是只希望短期需要这种设备。由于企业采用经营性租赁租来的设备到期可以退还给租赁公司,企业可以避免设备陈旧所带来的风险。
由以上诸因素可以看出,企业在作出租赁或是购买设备的决策之前,必须从支付方式、筹资方式、使用方式等诸方面来考虑。决定企业租赁或购买的关键在于能否为企业节约尽可能多的支出费用,实现最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